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三個“首創”!吉林省完成冰雪資源普查

2023年03月01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1日電 (馬俊華)吉林省是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全國首批冰雪資源普查唯一試點省份。3月1日,吉林省冰雪資源普查成果新聞發布會召開,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金振林介紹普查工作有關情況。

為摸清冰雪資源家底,提高冰雪資源利用效率和冰雪資源管理水平,推動吉林省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歷時一年多的時間,吉林省圓滿完成了這次任務艱巨的普查工作。

金振林介紹,吉林省高度重視此次文旅資源普查工作,以吉林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文件形式,印發了《吉林省冰雪資源普查實施方案》,明確了全省冰雪資源普查的意義、目標、對象和范圍等工作要求。

“首創提出冰雪資源總體概念、首創冰雪資源分類方法、創新普查技術應用。”金振林表示,作為全國冰雪資源普查唯一試點省份,科學開展先行先試,為其他省份開展冰雪資源普查提供樣板和示范,為吉林省冰雪產業快速、高質量發展提供可操作的對策與政策建議,是題中應有之意,主要體現了三個“首創”。

“冰雪資源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中凡能對人們產生吸引力,可以為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商貿、冰雪裝備制造等冰雪產業全產業鏈開發利用,並可產生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包括自然冰雪資源和人文冰雪資源。”冰雪資源總體概念的提出,充分體現區域發展資源觀演化的新背景、新特點、新趨勢,充分挖掘了冰雪文化內涵,構建了冰雪產業持續發展的新生態系統。

在全國范圍內,吉林省率先系統提出了包括主類、亞類、基本類型在內的“8+25+112”的冰雪資源分類體系,即8個主類、25個亞類、112個基本類型,創新性標明了典型景觀地示例,創新性地制定了《冰雪資源分類、調查與評價(試行)》《冰雪資源普查技術要求與操作規范(試行)》等具有創新突破意義的技術文件。全面掌握吉林省冰雪資源分布與開發現狀,突出冰雪資源與市場的有機結合,為吉林省冰雪產業健康、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

創新普查技術應用,本次普查開創性地設定了省冰雪資源普查和調查基本單元的18位單體和集合體代號,在符合《旅游資源信息管理平台建設規范》的基本要求基礎上,集合吉林省工作實際實現創新賦碼和應用,為科學高效推進冰雪資源普查數據採集整理和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實現冰雪資源開發、保護與動態管理的信息化、科學化、網絡化提供基礎平台。

據介紹,本次普查全面細致深入、組織高效公開透明、管理科學方法專業。普查以縣(市、區)行政區為基本工作單元,全省9個市(州)、長白山管委會和梅河口市,共計60個縣(市、區)、8個典型功能區,合計18.74萬平方千米范圍內,以縣(市、區)行政區為基本工作單元,做到全方位、全覆蓋、不留死角,科學、客觀、准確、高質量地摸清家底,逐一對資源點進行科學認定和分級評價。

通過項目公開招投標形式,確定了由吉林財經大學、東北師范大學、長春財經學院三家省內的重點高校聯合組成的普查項目組,承擔本次資源普查的主要專業技術工作部分,冰雪資源普查組組建由3個團隊、19個工作組、26位專家、90位學生調研員、68個縣級項目組織組成的“3+19+26+90+68”普查隊伍,開展外業實地核查工作。成都中科大旗軟件股份有限公司承擔了“吉林省冰雪雲”數據庫項目的建設與維護,全面配合普查項目組開展工作。

普查工作組採用實地調查與地區上報相結合、冬季調查與其他季節補充調查相結合、統一調查與民間參與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圍繞冰雪觀光、冰雪運動、冰雪旅游、冰雪裝備以及組合型冰雪資源開展普查。按照資源動態化管理、信息化、網絡化深度開發利用的要求,利用現代技術手段設計與開發基礎數據庫。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