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行走吉林 |追尋東北虎剛踩下的爪印……

2023年02月24日19: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北風呼號,積雪沒過腳踝。2月24日上午,我們跟著東北虎豹生物多樣性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副站長、北京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馮利民,走進東北虎豹國家公園。

“這就是東北虎的腳印,成年、雌虎、東西方向。”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距離馬滴達村不遠的331國道旁,進山步行不到一刻鐘,馮利民邊拍照,邊指著一串拳頭大小、形似梅花的雪地腳印做起科普。

光看腳印就能判斷出這些?“研究多了,自然知道 。”今年是馮利民扎根山林,研究東北虎的第17年。巡山清套、記錄觀測、宣教科普……從“通信靠吼,巡護靠走”到包含上萬個紅外相機、輻射1.4萬平方公裡虎豹公園全域的“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從試點之初,野生東北虎、東北豹數量為27隻和42隻,到如今的50隻和60隻,並呈現明顯向中國內陸擴散趨勢。“虎豹歸山林”“諸山皆有虎”,馮利民等人是保護虎豹、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見証者也是踐行者。

保護東北虎緣何意義重大?“東北虎種群能夠長期、穩定地繁衍,意味著棲息地健康、連通、面積大,且當地生物豐富、食物鏈完整。”馮利民介紹。東北虎的生存狀態反映著區域生態系統的動態,保護東北虎這一食物鏈頂端的獵食者,也是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改善生態環境。

“你看,老虎走著走著還拐進了灌木叢,不知道是捕食藏身還是溜達巡山,研究它們有意思著呢。”林海雪原,馮利民順著腳印繼續向前……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