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超一半耕地建成高標准農田

建好良田,大國糧倉根基穩

本報記者 朱 雋
2023年02月2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稻田集中連片統一種植,全程機械化作業﹔明渠灌水變地下管網,泥濘的田間路變成硬化路﹔秸稈還田、鴨稻共生等農業技術集成應用……說起這幾年地裡的變化,吉林省榆樹市保壽鎮民悅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禹慶難掩欣喜:“糧食產量增,質量好,增收妥妥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

  耕地質量關系國家“飯碗”。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嶺南大地到江南水鄉,從中原糧倉到東北黑土地,各地區各部門加強政策供給,加大財政投入,通過土地整治建設,不斷提升耕地質量,高標准農田建設實現量和質“雙提升”。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到2022年底,全國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佔我國19.18億畝耕地的一半以上,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今年將繼續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新建4500萬畝、改造提升3500萬畝,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增投入,強機制,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推進

  “麥苗長勢不錯,后期加強田管,再迎一個豐收年!”山東省肥城市老城街道大石關村種糧大戶袁忠說,高標准農田建設讓巴掌田變成整片田,田邊修了溝渠,不僅取水方便,泄洪排澇也順暢。如今各類農機輕鬆下田,種糧輕省多了,鄉親們種地積極性越來越高。

  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以高標准農田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

  加強資金保障。2022年共安排高標准農田建設中央補助資金1096億元,較上年增長8.7%。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國務院批復的規劃要求,要推動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畝均投資逐步達到3000元左右,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綜合配套,實現集水、土、氣、生態條件於一體的系統工程,提高農田可持續利用水平和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完善體制機制。目前,在全國范圍構建起統一規劃布局、建設標准、組織實施、驗收考核、上圖入庫的“五統一”農田建設管理新格局。各地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抓好新建項目全程質量管理,加強工程建后管護,確保建成一畝、管好一畝。

  按照《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從2023年起,啟動已建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全國每年平均將改造提升3500萬畝高標准農田。解決已建高標准農田設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工程建設標准低等問題,進一步提高農田基礎設施和耕地地力水平。

  良田配良技,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春光融融,江西省於都縣沙心鄉沙新村種糧大戶鄧海雲開著“鐵牛”在田裡忙個不停。

  “田成方、渠相通、路相連,農田一改造,豐收更有底氣。去年種的富硒水稻平均畝產過千斤。趁著好天氣多翻些地,今年把種植規模再擴大點。”鄧海雲說。

  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大大改善了農業基礎設施條件,提高了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實踐表明,建成的高標准農田水利設施基本配套,對確保重災區少減產、輕災區保穩產、無災區多增產發揮了重要支撐保障作用,“望天收”正向旱澇保收轉變。基礎設施改善促進農業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肥、藥利用效率顯著提升。數據顯示,高標准農田通常可節水24%至30%,節電、節肥分別超過30%、13%。

  據介紹,在2022年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2030年規劃建成12億畝的基礎上,加快把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同步改造提升超過使用期限的已建高標准農田設施,將穩定保障1.6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

  良田配良技,田管更高效。

  在河南省商水縣的高標准農田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區裡,除了常見的成片連方、溝渠相連,這裡還配套了統一聯網的智能灌溉、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監測等科技設施,在智能中樞的協調指揮下,各種設施既能獨立運作,又能協同配合,高科技讓田間管理更加高效。

  植入現代元素,促進增產增效。從各地實踐看,與高標准農田建設前相比,各地農民增加了土地流轉收入、降低了農業生產成本,畝均可節本增效500元。

  如今在各地的高標准農田裡,美麗畫卷正徐徐鋪展。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對高標准農田建設全程實行動態監測監管,落實統一上圖入庫管理要求,形成全國農田建設“一張圖”,進一步提升管理科學化精准化水平。

  堅持數量和質量並重、建設和管理並重,統籌協調產能提升和綠色發展,促進高標准農田高質量建設、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讓我們的飯碗任何時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01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