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關注吉林:粉雪之鄉迎春來

斯 雄
2023年02月2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白山臨江市鬆嶺。
  生成志攝

  游客在露水河長白山狩獵度假區游玩。
  露水河長白山狩獵度假區供圖

  七道溝冰瀑。
  崔建中攝

  “亭亭白樺,悠悠碧空”“送來寒衣御嚴冬”……《北國之春》這首歌膾炙人口,歌詞意境深幽,充滿畫面感,讓想象之中的寒冷,變得無限溫情,暖意濃濃。

  《北國之春》所歌唱的,有說是日本本州島東北六縣之一的岩手縣。本州島東北部的緯度以及氣候條件、自然環境,大體與中國東北差不多,都有標志性的白樺樹,最突出的,自然是冰雪與寒冬。看來,東北氣候條件與北國相像,謂之雪國、雪鄉,也都恰如其分。

  東北的冬天,千裡冰封,萬裡雪飄,處處銀裝素裹。尤其是在長白山區,皚皚白雪,寂靜清冷,層巒疊嶂,如夢如幻,虛無之美、潔淨之美達到極致,讓人怦然心動。

  發展寒地經濟

  寒冷往往意味著靜止,會斷了人的很多念想,於是有了“貓冬”的說法。冬天,人類的生產活動會相對靜止,連熊瞎子都不得不冬眠了。“貓冬”讓人惆悵且難以釋懷的是,曾經的老工業基地、“共和國長子”,如今經濟持續不景氣。經常聽到東北人說,人家南方一年干12個月,我們一年隻能干半年,怎麼跟人家比呢?

  把經濟發展與天氣挂鉤,或許只是一種情緒。不過,倒也啟發了一條發展思路:如果能把冬天的半年充分利用起來發展寒地經濟,冰天雪地豈不就變成金山銀山了?

  2021年下半年,我剛到吉林工作的時候,吉林省正與新疆聯手,打造長白山-阿勒泰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合作示范區。吉林省委省政府2023年又有了最新的規劃:實施“冰雪+”戰略,推動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全鏈條發展,培育打造寒地冰雪經濟新動能。

  不得不佩服,市場經濟的觸角,在中國大地真的是無孔不入。在我的印象中,滑冰與滑雪,過去只是一項體育運動項目,如今居然被視作資源,進而上升到冰雪經濟層面。在經濟持續低迷的當下,推動吉林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說不定就是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的有效途徑。

  吉林發展冰雪經濟,確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北緯42度冰雪黃金緯度帶,屬北溫帶季風大陸性氣候,一年中無霜期僅有90天至120天,長達六個月的雪期、平均1米以上的積雪造就了世界品質最好的冰雪資源。年均降雪量在400毫米,雪量大、雪期長、雪質好,域內可利用坡度、風速、水資源等滑雪場建設的主要指標,均可比肩世界頂尖滑雪場。

  “白雪”換“白銀”

  更讓當地人津津樂道的是,吉林有粉雪,是粉雪之鄉。

  不懂的人,還以為粉雪是粉色的雪。其實,粉雪仍然是白色的雪,隻不過是凝固核還沒有充分冰凍變大就落到了地面的雪顆粒。根據顆粒的大小,可以分為細粉雪、粗粉雪。細粉雪捧在手裡,像捧著白色的面粉,雪可以從手指縫滑落,粉雪因此得名。

  據說,滑粉雪的時候,你會感覺到腳下的雪像絲綢一樣柔軟順滑,整個人隨著雪地的起伏而上下漂浮,如同飛翔一樣的感覺。快速滑的時候,雪板在雪上面走,感覺飄飄欲仙﹔速度一旦慢下來,雪會沒到膝蓋的,濺起一身一臉的雪花……

  “漫長寒冷的冬季,過去對東北意味著嚴寒和更為凶險的考驗。”吉林省負責文化旅游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我,“如今在吉林,已被看作是老天賜予獨具特色的‘真金白銀’,‘白雪換白銀’,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迸發‘熱效應’,持續釋放冰雪經濟發展活力。”

  冬天過去習慣貓冬,現在終於閑不下來了。

  第一次到位於通化市的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是在前年11月。那裡的金廠滑雪場,曾是新中國第一個滑雪場。那天,造雪機正在雪道上忙著造雪。

  “在通化原來老滑雪場的基礎上,我們進行了大規模擴建,造雪面積擴大近10倍,現在雪場每小時可以運送1.4萬人上山。”吉林萬峰集團董事長張春雨說,滑雪場的落成,與長白山萬達、吉林鬆花湖等國內頂級滑雪場以“品”字結構支撐起環長白山冰雪旅游帶,遼寧、河北的游客來游玩更加便捷,還可為南方游客來吉林體驗冰雪提供更多選擇。

  殘雪消融南風來

  滑雪,也不是吸引游客的唯一理由。

  白山的冰雪是“粉”色的,白山的冰雪是“漂”動的,白山的冰雪是“熱”騰的——這是白山市打出的口號,各種體驗也很齊全:在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和長白山魯能勝地酣暢淋漓地滑雪,在露水河長白山狩獵度假區“沉浸式”欣賞霧凇樹挂,在長白山仙人橋溫泉度假區享受高溫氡泉康養,在鬆嶺雪村、錦江木屋村的火炕上品味民俗……

  通化市也有好多絕妙的去處:去千葉湖冰雪大世界冬泳、冰潛,踢一場雪地足球賽﹔去柳河參與“萬人上冰雪”活動,在青龍山滑雪場感受“冰雪柳河”的魅力﹔去輝南嘗一口地道的殺豬菜,讓味蕾感受關東風情的“年滋年味”,在四方頂感受冰雪世界的雪韻靜謐﹔去集安鴨綠江河谷體驗冰葡萄採釀之旅,感受邊境小城的魅力……

  就連冰湖騰魚的查干湖冬捕節,今年也不再是鬆原市一家單打獨斗,包括通化市、白山市、白城市在內的吉林冬捕經濟帶已正式啟動。

  年前,再去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遇見董事長劉小山。他是湖南人,在湖北上大學,卻已在吉林投身冰雪產業14個年頭。

  “我上大學學的是管理,畢業后做証券、賣房子,賺了第一桶金。1996年在黑龍江亞布力第一次接觸滑雪,差不多是一次上癮,不僅自己愛上滑雪,還主動到吉林市投資滑雪項目,除去留下點兒生活費,現在幾乎把自己全部的身家都押上了。”

  過完兔年春節,在北京回長春的高鐵上,正好碰上兩家北京人帶著三個不到10歲的孩子,自稱是去位於吉林市的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滑雪,並興致勃勃地聲稱要把雪場所有的雪道全都滑一遍。

  抵達長春后,我給劉小山打電話,了解今年春節的客流情況。他說,人們現在都紛紛出來了,節前就已趕上去年的客流,節后更有超過20%的增加。這個雪季估計能達到65萬人次,營收能達40億元,均超過上一個雪季。

  劉小山在北大湖已投資60多億元,在過去27條雪道的基礎上,這個雪季又新增了37條雪道。

  劉小山說:“吉林粉雪是獨特的資源優勢,這個區域的小氣候比較靠譜,每年冬天的天然降雪量有保証,確實能給人帶來不同的體驗。但自然資源優勢並不必然成為經濟發展優勢,如果能把市場經濟環境做足做好,未來吉林全省冰雪經濟邁向萬億級大產業,應該不會太遙遠。”

  《北國之春》打動我的,是寒冷之下的溫馨躁動,如今,是“北國的春天已來臨”。的確,粉雪之鄉不“貓冬”,殘雪正消融,聞見了“微微南來風”。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