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韓鳳香代表:科技助農 種好糧食

本報記者 劉以晴
2023年02月2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風凜冽,棕褐色的土地集中連片,上面蓋著零星的白雪。蹲下身子,摘了手套,翻開土壤,仔細察看,“這塊地裡的積水都結冰了,得盡快處理,別影響春耕育苗。”一邊說著,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鳳凰山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韓鳳香一邊把木棍插在地頭,做好標識。

  “別看結冰地塊面積也就一兩平方米,因為涉及春耕,再精細都不過分。”韓鳳香說。

  梨樹縣是產糧大縣,耕地面積達400多萬畝。去年夏天連下了幾場大雨,韓鳳香緊急帶著合作社成員摸排積水情況,連夜組織挖溝機冒雨疏通、加深田間排水溝渠。“以前,受災地塊隻能收三四成的糧食。去年,雨水排得及時,洪澇地塊也保住了八九成的作物。”韓鳳香言語間不無自豪。

  治澇排澇,對穩產增產意義重大。秋收后,韓鳳香走訪調研7處周邊村屯。坐上炕頭,和村裡“老把式”交流,她得知,農業生產、刮風下雨,都會逐漸堵塞挖出的田間溝。

  “我們能不能讓農田排水設施更耐用?”在韓鳳香看來,已建成的溝渠需要及時維護。一方面,農業部門要與合作社形成合力,調配挖溝機,提前疏通、加深田間溝﹔另一方面,針對低窪、積水嚴重地塊,要因地制宜,在其周邊田間溝內加鋪磚頭、石塊,做好加固。“把現有資源用實用好,為田間排澇搶出更多時間。”韓鳳香說。

  “人大代表提交建議,扎實調研是基礎,同時也要想得更周全才行。”韓鳳香還在建議裡提出,加大現代化灌溉設備推廣力度,同時普及灌溉智能化、水肥一體化農技知識,提高農民對干旱天氣的應對能力。

  臨近中午,拍拍褲腿上的土,韓鳳香起身回家。她說:“下午再去找鄰居拉拉家常,多聽聽大家還有啥想法,履行代表職責,為種好糧食提好建議。”

  

  著眼細微處,讓建議切實可行(記者手記)

  “精細”,是採訪中韓鳳香經常提到的詞。溝渠交錯、水井廣布,走進梨樹縣,農業基礎設施興修正酣。“基礎設施建成了,如何充分利用好?”從秋收翻地可能被堵塞的田間溝,到普及精准灌溉的意識和技術,韓鳳香圍繞耕地旱澇問題,扎實調研,著眼農業生產細微之處,讓建議落實落地,切實可行。

  “哪怕能多收獲一點兒糧食,也是值得的。”談及初衷,她說得實在。扎根鄉村的人大代表,履職盡責,為種好糧食提好建議,為抓好糧食生產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6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