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關注吉林:把白求恩精神融入醫學教育全程

趙國慶
2023年02月1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尊2.2米高的諾爾曼·白求恩醫生的雕像,矗立在吉林省長春市新民大街吉林大學基礎醫學院院中央。

  自從1976年這座雕像安放於此后,學校新入學的醫學生、入職的醫護人員都要在它面前背誦毛主席名篇《紀念白求恩》。

  白求恩精神是吉林大學醫學教育70余年來始終堅持和秉承的寶貴精神財富。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的開學第一課,就是進行白求恩精神教育,告訴新生,學醫的路是漫長的,過程是艱苦的,學醫不僅要求技術優良,道德品質也要像白求恩一樣。這些教育對於學生們以后從醫的路有很大影響。

  白求恩精神是非常偉大的精神,歸根結底我認為是兩個字——奉獻,就是不考慮個人利益而做利他的事情。白求恩精神是我們的“根”和“魂”。近年來,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國家培養具有家國情懷並傳承弘揚白求恩精神的優秀醫學人才。

  為達此目的,我們把白求恩精神融入、內化與引領醫學教育全過程。這樣一來,無論是老師,還是在校的學生,還有行政人員,大家都感覺到有一種精神在鼓舞著自己。我們的最終目的還是提高人才質量,就是讓我們的學生不光看病的水平高,還要能做到人文關懷。

  醫生首先得有德行,然后有好的技術,這樣能真正能服務好病人,要站在患者角度去想,讓患者利益最大化。

  為此,我們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挖掘白求恩精神這一寶貴資源,以白求恩精神鑄魂育人。多年來,我們堅持組織師生赴河北石家庄、唐縣、順平等地開展“重走白求恩路”主題教育活動。在進行尋根之旅的同時,開展支教、義診等活動。這對學生的精神塑造很有幫助。下面是一位同學的日記摘錄,可見一斑。

  “也許多年后王安鎮會走出一批批優秀的大學生,去不同的地方成為一位支教老師,教給那裡的孩子們知識和白求恩精神,然后成為優秀的醫生、人民教師等等,服務人民。我想這就是白求恩精神的傳承,是一種無私奉獻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有益於人民的精神。希望孩子們能走出王安鎮,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條路,堅定地走下去,成為白求恩先生那樣有益於人民的人。”

  我們開展了系列課程,包括人際溝通課、人文課等。每次我們請來醫學大家講課,階梯教室爆滿。學生沒有座位,就站著聽課。老師們用生動的例子,講述怎麼處理醫患關系,講述在醫生沒有錯誤的情況下,患者委屈他的時候,他是怎麼想又怎麼做的。

  我們完成了教育部網站網絡思政微課程——白求恩精神養成教育數字課程。一期共19講課程上線,並編輯出版了“白求恩精神養成教育”配套教材。

  我們還組織召開青年學生白求恩精神研討會,編輯印刷學校白求恩青年研究會會刊《醫魂》,持續開展“白求恩十佳大學生”“白求恩十佳班級”評選表彰活動,把白求恩精神嵌入到校園文化中,為培養新時代醫學人才助力。

  在戰爭年代,白求恩精神傳人用醫學為中華民族獨立而奮斗﹔今天,在新時代,白求恩精神傳人在用醫學護佑著人民健康,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白求恩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們前行。

  (作者為吉林大學副校長)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