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建設“先進、智能裝備之區” 為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長春新區產業發展訪談|看先進裝備制造產業辦公室主任李逯亮出長春新區先進裝備制造產業的硬實力

2023年02月13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是長春新區支柱型產業,目前已形成以汽車整車與零部件、新能源汽車、機電裝備為代表的產業集群,部分產品的創新能力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在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中,新區先進裝備制造企業數量可觀。特別是汽車零部件產業,經過30年的發展,已具備良好的產業基礎、較強的承載能力和突出的品牌優勢,是國內汽車零部件產業最完整、技術含量最高、規模最大的區域之一。富奧、富維、大眾平台、天納克、博世等世界知名的零部件制造企業都在長春新區設有合資公司。2022年,產值規模達49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68戶。

未來,長春新區將積極順應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趨勢,建設“先進、智能裝備之區”,重點從幾方面尋求變革和突破。一是堅持創新驅動,質量為先。把創新放在裝備制造業發展的核心位置,推動跨領域跨行業協同創新。把質量作為生命線,走以質取勝的發展道路。重點培育和提升自主品牌汽車、新能源汽車、汽車電子、智能網聯等優勢產業核心技術競爭力,推進動力電池、自動變速器、整車及電控、電池材料等領域形成創新引領體系,引領產業發展。二是堅持融合發展、綠色發展。把融合發展作為推動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堅持“硬制造”與“軟服務”相結合,推進工業軟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在裝備制造中的融合應用,加快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將綠色發展作為重要著力點,打造新能源和節能汽車裝備之區。三是堅持集聚發展、開放合作。積極融入長春國際汽車城,做優做強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鏈。強化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吸引更多產業鏈關鍵環節和上下游企業入駐新區,增強產業鏈供應的集群化、穩定化,打造汽車零部件之區。推動對內對外開放互促,打造互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圍繞先進裝備制造產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將大力提升招商引資實效,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一是聚焦重點產業精准發力。重點引進新能源汽車整車、汽車電子、智能網聯、關鍵零部件、車輛設計領域“強鏈補鏈”項目和生產性服務業項目,引進培育節能環保裝備、智能控制裝備、航空航天裝備等高端裝備制造業,推進通用裝備、專業設備、電器裝備、電子及通訊設備等領域技術改造、產業升級。培植智能控制與感知裝備、人工智能、3D打印、服務型機器人等產業新業態,形成遠期產業支撐和發展新動能。既要積極盤活存量,又要努力對接境內外戰略投資者,擴張增量、做大“底盤”。布局一批產業鏈延伸項目,打造完整產業鏈條,促進產業集群化發展。二是堅持引技、引資和引智並舉。加速集聚新興技術、高端人才、龍頭企業、社會資金等優質資源。積極對接省內外的優質創新資源,形成政產學研用統籌推進的機制。按照“引進一個人才、創新一項技術、開拓一片市場、引領一個產業”的思路,加大汽車電子、智能網聯、智能制造方向領軍型創新人才引進,力求為先進裝備企業發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擴充招商引資渠道。加強與境內外各級各類商協會組織的溝通聯絡,利用中國貿促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全球吉商聯合會等商協會組織,廣泛開展投資促進和招商合作,不斷拓寬項目來源。此外,還將選擇一批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博覽會、交易會、展洽會等開展會事招商,主動對接前沿技術,拓展項目信息,引入高端項目。四是狠抓重大工業項目、實體投資項目和稅源支撐項目,主攻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央企、知名民企和行業領軍企業。

站在新時代的關口,我們將切實強化抓好招商引資的使命擔當,隻爭朝夕,按下招商快進鍵,跑出招商加速度,大力提升產業招商實效,為長春新區先進裝備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