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

吉視線|延邊:起步即沖刺 以一域爭先為全局添彩

王海躍
2023年02月12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市州開局發展。

1月19日,延邊州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1月19日,延邊州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1月19日,吉林省“兩會”閉幕第二天,吉林省委常委、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黨委書記胡家福主持召開州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兩會”精神,研究部署延邊州貫徹落實工作。他強調,全州上下要保持競進姿態,昂揚奮斗激情,以延邊一域爭先為全省振興發展大局添彩﹔

大年初四,吉林敖東延邊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內,固體生產車間的生產線已經啟動,黃色、白色片劑在壓片、包衣、傳送等程序中高速流轉直至包裝成板進箱﹔

1月28日,春節后開工首日,為期一個月的延邊州“2023年網上年貨節”活動圓滿收官,活動全網播放量3.7億次,直播觀看人數1575萬人次,網銷額達2100余萬元﹔

春節假期,延邊州接待游客140.55萬人次,同比增長562.97%,實現旅游收入19.31億元,同比增長875.25%,旅游市場喜迎開門紅……

春節假期延邊旅游市場喜迎開門紅。

春節假期延邊旅游市場喜迎開門紅。

春節假期延邊旅游市場喜迎開門紅。

春節假期延邊旅游市場喜迎開門紅。

砥礪奮進踏上新征程,步履鏗鏘再攀新高峰。向著“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8%、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於經濟發展增速”的目標,新年伊始,延邊大地一派生機,干勁十足。

開辟產業發展新賽道

“中國木耳看東北,東北木耳看汪清”。1979年,汪清縣黑木耳產量達到14萬斤,跨入全國“木耳千擔基地縣”的行列﹔1995年,汪清縣被國家命名為“木耳之鄉”……目前,全縣3萬余人從事木耳相關產業,佔有勞動能力農業人口的2/3。汪清縣已經建成了吉林省黑木耳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被列入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獲得農業部地理標志認証。

汪清縣把小木耳做成大產業。

汪清縣把小木耳做成大產業。

小木耳做成了大產業,是延邊傳統產業不斷培育新動能的縮影。

依托原有資源、用好自然優勢,吉林敖東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人參、五味子等中藥材基地,建立工業園,擁有藥品生產批准文號近600余個,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品種200余個。該公司先后獲得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等諸多榮譽,連續多年實現利稅超10億元,連續十余年位列中國制藥工業百強和“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資產質量在同業中位列前茅。

吉林敖東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敖東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敖東的發展,是延邊全面融入吉林省醫藥健康產業走廊建設的縮影。

……

今天的延邊,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擴大總量、優化質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延邊黃牛、人參、食用菌等特色產業蓬勃發展﹔食品煙草、醫藥健康、能源礦產、裝備制造、紡織服裝等產業穩步推進﹔生態游、民俗游、冰雪游、邊境游、紅色游精彩紛呈。

2023年,延邊州將緊緊圍繞全省“百千萬”產業培育工程重大部署,加快傳統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打造八大產業集群,鞏固發展傳統優勢產業,加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新格局。

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

積極融入“山水蓄能三峽”建設,敦化抽水蓄能項目全面投產﹔高標准建設敖東、凱萊英、華康、金賽等八大醫藥園區,形成三百億級醫藥產業集群﹔和龍金達萊通用機場加足馬力搞建設,已完成工程量的60%……2022年,延邊州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的“壓艙石”,全力擴大有效投資,採取超常規措施推動87個項目及時復工。

站在新起點,如何開好局起好步?如何實現“開春即開工”?

1月28日,延邊州委常委會會議召開。

1月28日,延邊州委常委會會議召開。

1月28日,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延邊州委常委會會議召開,審議《延邊州經濟高質量發展“賽馬”機制實施方案》《關於加強服務業消費入統工作的若干措施》﹔2月3日,2023年全州經濟運行分析例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延邊州上下迅速進入工作狀態,以“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精神狀態,奮力奪取一季度“開門紅”、拼得全年“滿堂彩”。  

新年伊始,發展經濟,狠抓項目,延邊州下定決心、滿懷信心。為充分發揮各州直部門的優勢和力量,凝聚起謀發展、求突破的合力,胡家福要求州直部門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統籌謀劃、協同發力,以自身的擔當為全州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2023年,延邊州預計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220個以上,力爭固定資產投資超過300億元,力爭全年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增長15%以上。確保延吉高新區生命健康產業園區等93個新項目開工建設,抓好“山水蓄能三峽”、延吉機場遷建、LNG天然氣儲備基地等重大項目建設。實現吉浙對口合作產業基地、琿春鐵路國際物流園區等35個產業項目投產達效。謀劃包裝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30個,實現轉化30%以上。針對日、韓和“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開展招商推介,辦好首屆延商大會……

安圖縣融媒雙創產業園建設如火如荼。

安圖縣融媒雙創產業園建設如火如荼。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新的一年,延邊州將蓄力推動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和上下游企業落地,著力打造醫藥、食品煙草、新能源、醫美、光電信息等產業集群,不斷塑造振興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邁上開發開放新台階

2022年9月1日,搭載著62箱124輛整車的集裝箱班列經琿春鐵路口岸駛離。琿春鐵路口岸開啟服務中國整車出口的新篇章。

2023年新年伊始,琿春綜合保稅區管理局積極在穩發展促增量上下功夫,持續做好整車出口業務服務,超前謀劃整車出口增量業務。1月份,琿春綜合保稅區共出口商用車680輛,貨值2.72億元。

琿春綜合保稅區。

琿春綜合保稅區。

“今年預計出口商用車7000輛,貨值28億元﹔計劃出口乘用車5000輛,貨值5億元。出口車輛類型將逐漸由單一的重型自卸卡車,拓展到中型客車、公交車等多品種車型。在整車出口業務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汽車零配件出口業務,計劃通過試單測試后,全年可出口各類汽車配件貿易額達2億元。”琿春綜合保稅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作為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的“窗口”,近年來,延邊努力做好“沿邊”文章,著力打造發展的“藍色引擎”。中歐班列“長琿歐”滿載貨物,鳴笛啟程,駛向歐洲﹔滿載液化天然氣的進口清潔能源班列駛入吉林琿春鐵路口岸,實現進口清潔能源班列在琿春鐵路口岸通車﹔RCEP延邊跨境進出口中心正式開館,延吉開啟了跨境電商進出口新業態……

新的一年,延邊州給自己定下了“小”目標: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推進高水平開發開放。

暢通內外通道——推動和龍金達萊通用機場等投入使用,加快延吉機場遷建等項目規劃建設進度﹔謀劃開通琿春經符拉迪沃斯托克至南方內貿外運航線﹔推進“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合作建設取得新進展……

壯大開放平台——進一步提升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延吉高新區等平台承載功能,申建延吉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推動設立敦化新區,支持敦化經開區設立省級醫藥高新區……

擴大對外貿易——確保琿春進口百萬噸煤炭產業園投產運營,穩步擴大海產品進口、整車及二手車出口規模,加快延吉、琿春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

深化合作交流——力爭將大圖們江開發開放經濟帶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實施好對接RCEP行動計劃,深化與寧波、長春對接合作……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過去的一年,延邊州各級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州各族人民群眾拼搏奮斗,共同走過延邊振興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建州70周年。在農歷兔年,延邊州定能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開創新局面,用激情、智慧和汗水在廣袤的延邊大地上,書寫團結奮斗的新華章、打開跨越趕超的新天地。(延邊州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