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招商引資 招才引智

長春新區產業發展訪談|聽投資促進局局長王玉介紹高效率高質量發展中的長春新區

2023年02月09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春新區源於1991年建區的長春高新區,有著30多年的產業發展史,2016年2月國務院批復長春新區為第17個國家級新區,成立七年來,在425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實現了GDP年均增長7.6%,規上工業產值年均增長9.5%的好成績,在東北各開發區領跑,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在國家級新區排名中持續上升。各類市場主體快速增長,達到近12萬戶,增速近5倍。與國藥集團、華潤集團、華為等國內外500強、行業領軍企業開展深度合作,每年新引進產業化項目100個以上。形成生物醫藥、光電信息、精細化工、先進裝備、高端服務業,五大主導產業。

目前,新區重點建設“兩谷一基地”,即“光谷”“藥谷”“新材料基地”。我區醫藥規上總產值佔長春市80%以上,全省三分之一,位於首位。在全國生物醫藥園區排名中位列第一方陣,東北最優。目標到2025年,醫藥產值突破1000億。重點打造“長春藥谷”規劃了18.4平方公裡,重點與國內外的產業龍頭企業、研發機構、CDMO企業、檢驗檢測機構合作,打造藥物研發、中試、生產、流通全產業鏈,為生物疫苗、基因工程、現代中藥、化藥及高端醫療器械企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光谷”依托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等大院大所合作建立了吉林省光電子孵化器、璀璨產業園、航天信息產業園、光智園等成熟的載體,新建長春智能光谷產業園,吸引了光電子、智能制造、航天信息等領域研發機構及優質企業和項目入駐。區內長光衛星是我國第一家商業衛星公司,目前正沖刺科創板,預計2025年實現300顆衛星在軌運行。

“新材料基地”依托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等機構和企業建設總投資178億元的精細化工產業園區,重點引進化學原料藥,醫藥中間體、高分子材料、光電材料等,目前有若干世界500強企業、知名央企、行業龍頭和院士創新項目已經落位或准備落位。

長春新區一直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驅動力,把科技作為第一資源,充分發揮區內創新資源優勢,加快推動“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區域創新、創業、創造的氛圍日益濃厚,著力打造完善的產業生態。長春新區有著雄厚的產業人才基礎,有吉林大學、長春工業大學等十所高校,在校大學生人數超過10萬。長春市每年在校大學生人數超過50萬,每年應屆畢業生近15萬人,在每萬人擁有的大學生數,在全國名列前茅。吉林省委省政府將人才創新港核心地帶落戶在長春新區,形成人才要素集聚的高地。目前新區已經與36位院士達成合作意向,已吸引了幾十位國家級的領軍人才落戶新區。長春被評為最有人情味兒的城市,我們為落戶的人才提供了強有力的服務團隊和全面的落戶安家政策體系,為各類人才在新區安居、安業、安心,免除后顧之憂。

長春新區規劃用地205平方公裡,目前120平方公裡可開發的空間已整備完畢。同時我們建設了16個專業化國有園區,為各類客商提供充足的承載空間和要素保障。同時新區推行了各類產業政策,目標打造東北政策窪地。去年,新區率先推行了招商體制改革,重構了招商工作體系,著力打造一支具有專業化服務能力的招商“鐵軍”,以提升區域的國際化水平、融入國家戰略為重點,以打造全國一流的國際化創新園區為目標,全面提升項目質量和管理效能。同時我們率先實行項目經理制,對招商項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把企業家當做家人,為企業賦能、全流程保障,伴隨企業成長,全力營造東北最優的產業發展環境。歡迎有意向的企業家來我們長春新區考察興業!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