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點贊吉林鄉村治理:小積分帶來大提升

本報記者 鄭智文
2023年02月0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到周五,吉林省通榆縣新華鎮強勝村的積分兌換點又熱鬧起來。米面油、鍋碗盆、紙筆本子等商品整齊排列在貨架上。

  “來兩袋面粉,需要多少積分?”村民徐玉石拿出一張積分卡遞給工作人員。“130分,您這積分夠用!1個積分可兌換價值1元錢的物品。咱們這還能點單式積分兌換,想要啥提前點單,我們給拿過來。”工作人員笑著說。

  徐玉石所使用的積分,是通榆縣今年起在全縣范圍內推廣的“小積分”激活“大德治”體系中的“文明積分”。為更好地激發廣大群眾的內生動力,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有效推動鄉風文明、生態宜居、治理有效等目標,通榆全縣以落實村規民約為核心,以“德治”積分為抓手,以“積分兌換點”為服務平台,創新村民自治新理念。

  “評上‘美麗庭院’‘干淨人家’等稱號都有積分,落實移風易俗也有積分,村民能得積分的項目不少呢!”強勝村黨支部書記許國峰介紹,“我們還把重點推進的工作和‘文明積分’結合起來,有效推動基層治理。”

  當前,“小積分”激活“大德治”體系建設工作已在通榆縣172個行政村全面鋪開。該體系將環境衛生、公序良俗、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中心工作等六大項58小項內容納入村規民約細則,通過積分的方式,建立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機制,激發了村民參與積分體系建設積極性。

  在離強勝村數十公裡的烏蘭花鎮烏蘭花村,前陣子,村民陳歡和愛人舉行了一場簡潔、溫馨的旅行婚禮。“沒辦酒席、沒要彩禮,少了些熱鬧的場面,但家人朋友的祝福一點沒少。”陳歡說,前陣子鎮裡大力宣傳“移風易俗,樹立新風”,家人覺得很有道理,於是下定決心簡辦婚禮。

  鑒於陳歡能夠遵守村規民約,烏蘭花村村委會利用“小積分”激活“大德治”體系建設資金獎勵她200積分。前幾天,陳歡用積攢下來的積分到縣裡的超市兌換了熱水壺、豆油等生活物資拿回家。“積分是意外之喜,更重要的是覺得自己的行為得到了認可。”陳歡笑著說。

  “刷積分卡!”在通榆縣城的康樂超市,每天都有不少顧客拿著積分卡兌換商品。“換的最多的還是米面油,洗發露、沐浴液等商品也很受歡迎。我們這商品種類全,老百姓愛上我們家兌換。而且,隻要你‘文明積分’夠,我家還能給打折呢!”超市老板周麗紅介紹。

  “‘小積分’激活‘大德治’改變以往村級活動‘要我參與’為現在的‘我要參與’,全面體現了經濟、社會等多重效益。”通榆縣相關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13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