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我國將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

鼓勵拓展綠地類型,增加綠色活動空間

2023年02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6日電  (記者丁怡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通知,決定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在公園草坪、林下空間以及空閑地等區域劃定開放共享區域,完善配套服務設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搭建帳篷、運動健身、休閑游憩等親近自然的戶外活動需求。試點為期1年。

  根據通知,南方地區要按照應試盡試原則,積極開展試點工作,逐步擴大開放共享區域。其他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試點城市,合理確定開放共享區域,以點帶面,逐步探索建立輪換制養護等管理機制,不斷推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

  試點任務包括摸清底數、編制方案、開展試點探索、總結試點經驗等方面。據了解,開放共享區域應處於地形相對平整,服務設施、應急保障相對完善和便捷的區域,避開存在自然災害風險以及生態脆弱區域,避開易干擾野生動物繁衍和活動區域。

  通知要求,各試點城市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公園綠地中可開放共享區域、開放時間、可開展的活動類型、游客承載量,以及完善設施配套、提升服務功能、加強植物養護管理和游客服務保障等。其中,開放用於游憩活動的草坪區域要根據植物生長周期和特性,可推廣地塊輪換養護管理等制度,避免植被被過度踩踏影響正常生長。鼓勵各地拓展開放共享的綠地類型,增加綠色活動空間。

  對於試點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城市,在評選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時予以優先考慮。數據顯示,2012年至2021年,我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39.22%提高到42.06%,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1.80平方米提高到14.78平方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