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通榆縣經濟開發區:鉚足干勁 搶抓先機 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3年02月06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通榆縣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一項常態化重點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放鬆,通過招商引項目、上項目、落項目。採取親情招商、資源招商、組團招商、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中介招商等招商方式,舉全縣之力持續招大引強,推動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通榆縣經濟開發區主要承載全縣項目建設,區內企業主要以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為主,開發區企業和項目共52家。2022年全年實現工業總產值95億元,同比增長32%,固定資產投資實現30億元,同比增長67.5%。全口徑財稅收入1.6億元,同比增長33.3%。僅三一風電一家納稅就達到了8870萬元,成為通榆縣納稅第一大戶。遠景風機納稅也突破四千萬元大關。開發區工業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2023年開年之際,通榆縣經濟開發區鉚足干勁、搶抓先機,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按照通榆縣委、縣政府提出的“三大基地、一大品牌”的招商理念和“以資源換項目”的招商戰略,加快土地流轉,吸納群眾就業,通榆縣經濟開發區努力把潛在的資源優勢轉化成為現實的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程,在全面抓住項目開工的黃金期,加快推進開工和復工項目的手續辦理,集中力量破解一切阻礙項目建設進程的難題,倒排工期,強化管理,責任到人。

新春伊始,吉林省通榆縣一個個重點產業項目正齊頭並進、你追我趕忙建設,以新進展迎接“開門紅”﹔一家家企業正開足馬力、全力以赴拼發展,以昂揚的斗志邁進“春天裡”。

圖為通榆縣三一風電裝備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員工檢修新入廠機組件。  王志鵬攝

加快產業園區謀劃進度。通榆縣經濟開發區優化發展空間布局,在開發區打造五大產業園區作為“兩化”載體,引進培育大企業、大項目、大品牌,促進優勢產業集聚裂變,著力構建三產融合、“兩化”聯動、產城一體的空間布局,同步提升城市承載能力,打造東北清潔能源開發、風電裝備制造、農畜產品加工之都和經典舒適生態之城。

打造綠電產業園區。該區立足清潔能源和土地資源富集優勢,結合國家電力市場化改革有關要求,規劃建設用地1000萬平方米,打造100%消納綠電的“綠電產業園區”,助力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建設。

車間裡,員工正干勁十足搶進度、趕生產,員工風機葉片設備的生產。王志鵬 攝

打造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區。開發區積極參與“陸上風光三峽”工程建設,規劃建設用地200萬平方米,聚焦清潔能源裝備核心零部件和關鍵技術,實施延鏈、補鏈、強鏈工程,構建集風電整機機組、風電機組零部件、風電場相關系統與裝備以及技術服務配套發展的研發生產完整產業鏈。

圖為三一零碳產業園生產設備車間工人正在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做奉獻、爭先創優當模范,營造“人人爭先創優、個個干事擔當”的良好氛圍。王志鵬 攝

打造農畜產品加工產業園區。經濟開發區以牧原400萬頭生豬肉食品加工和吉運2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兩個龍頭企業為載體,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帶動畜禽產業向規模化、標准化、智慧化轉型。

打造農產品融合發展產業園區。經濟開發區依托綠色農業優勢資源,推進“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圍繞糧食安全生產、現代種業、食品加工業、鄉村新產業新業態,規劃建設用地35萬平方米,走規模化、品牌化、特色化發展道路,集中引進建設10個產值超10億元的農產品加工企業,構建種植、加工、轉儲、運輸、銷售為一體的產業鏈,拓寬農產品增值空間,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背景下的一二三產融合。

打造智慧物流產業園區。依托白城內陸港和雙嫩、科鐵兩條高速路的區位優勢,深入實施區港聯動戰略,規劃建設用地40萬平方米,引進市場競爭力強、科技含量高的大型物流企業,提供倉儲、運輸、轉運、配送、流通加工等一條龍服務,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建設以制造業物流、大宗商品物流、電子商務物流為配套的現代化物流產業體系,形成“大物流、大數據、共融通”格局。(王志鵬  李春玲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