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

健全國防動員工作機制(國防視線)

本報記者 祝大偉
2023年02月0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戰行動即將展開,請大家以兵員動員、保交護路、要地防空、裝備物資保障為重點,預判情況、預想任務、預做准備……”前不久,吉林省組織了一場動員支前演練。記者看到,隨著演練進程的推進,人民防空、交通戰備、經濟動員等國防動員委員會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圓滿完成演練任務。

  吉林省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省軍區司令員席栓柱評價:“通過演練,國動委各位成員對自己的戰位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對肩負的責任和使命有了更直觀的認識。”

  近年來,吉林省軍地有關部門緊緊圍繞改革強軍目標,聚焦國防動員主業主責,探索“完善國防動員體系”“深化國防動員體制改革”,從重組領導機構、完善制度機制、提升動員能力等方面入手,用創新思維破解國防動員事業中遇到的瓶頸問題、焦點難題,推動新時代國防動員工作建設發展邁上新台階。

  健全機制激活一池春水。2022年以來,吉林省按照“黨全面領導、政府抓建、軍隊使用”總要求,將分散交叉設置在軍地不同部門和行業系統的原國動委職能進行整合優化,調整組建了新的各級國防動員委員會,制定了國防動員委員會工作規則,明確了國動委機構設置、人員組成和各自職責,建立了需求提報、軍地協調、檢驗評估等制度。

  “某公路橋遭敵破壞,立即組織力量搶修!”在吉林省依托“國防動員組織指揮輔助決策系統”組織的演練中,省軍地聯合指揮中心大屏幕即時顯示事發地的具體情況,指揮員根據事發點位周圍民兵及國防動員專業保障隊伍分布態勢,給距離最近的國防動員交通戰備工程搶修分隊下達了指令。25分鐘后,搶修人員、裝備抵達事發點位,展開搶修任務。

  用“一鍵千裡”取代“一日千裡”,吉林省軍地緊跟時代,合力推動國防動員智能化,做到了潛力傳送智能化、方案調用智能化、指揮決策智能化、物資管理智能化、動員實施智能化。

  “兵員動員是戰爭動員的核心內容,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是國防動員系統的根本職能。”吉林省軍區動員局局長王亞平告訴記者,他們著眼未來戰爭需要,探索構建了兵員動員長效機制。

  在兵員征集上,吉林省緊跟國家“兩征兩退”改革形勢要求,著眼實現部隊“需求側”與兵役機關“供給側”精准對接,按照“廣泛宣傳、精准發動、提前預儲、擇優征集”的思路,明確以當兵意願、政治立場、現實表現、身體素質為基本預選條件,以經過兵役登記的在校大學生為主體,以部隊急需的專業為重點,在全省高校創新建立“大學生預備連”,為兵員動員、備戰打仗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5日 06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