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看吉林|怎樣打開群眾的話匣子

鄭智文
2023年01月3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邁開步子、躬下身子,真誠以待、虛心求教,才能在調研中聽到實話、摸清實情、辦好實事

  

  春節假期剛過,吉林省鬆原市民政局干部康響的年終回顧與往年不太一樣——

  “兩個多月時間走遍扶余市38家養老院,所在部門走遍鬆原市208家養老院,發現養老機構醫療能力薄弱等共性問題,幫助養老機構就近與鄉鎮衛生院簽訂協議……”

  半年前,康響剛調到養老服務指導部門工作。初來乍到,為盡快熟悉情況,康響走進養老院,和老人、養老院負責人拉家常。起初,走訪的效果並不如預期。他發現,“每當問到有沒有啥困難時,總是得到‘沒啥問題,都挺好’的答復。”但老人欲言又止的表情,深深觸動了康響。“以前所在部門去養老院,較多是以檢查、指導工作的姿態。養老院的負責人們怕被挑出問題,總是笑臉相迎,以好話應對,不敢真正反映問題。”康響總結道。

  深入基層是調查研究的第一步,要想聽到群眾更多實話,調研時基層干部就得放低姿態。后來,康響到養老院的第一件事是先做一番陳述:“我們這次過來,不是來檢查工作的,而是來了解困難的,是為了讓養老機構更好地運營發展,為老人們做好服務……”慢慢地,有的養老院負責人試探性地說了一些面臨的困難,康響認真記下,並積極協調解決。

  “我們的腰彎得越低,群眾的話匣子就打得越開。”康響告訴記者,隨著調研的養老院越來越多,老人們開始向他敞開心扉,反映問題。

  交流過程中,康響了解到,養老院裡的大部分老人對日常醫療服務有著迫切需求。“考慮到經濟條件,鬆原市內有醫養結合能力的養老院不多,大部分養老院需要依賴社會上的醫療力量。”康響說。為了解決問題,康響將情況反映給所在單位,鬆原市民政局隨即聯系多個相關單位召開養老服務聯席會議,推動養老機構與就近的鄉鎮衛生院簽訂服務協議,盡量滿足老人日常就醫用藥需求。

  走基層、訪一線是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課。在實際工作中,卻存在以看材料、聽匯報代替調查研究的情況,“打卡式”“點贊式”調研並不鮮見。如何確保調查研究不流於形式、不浮於表面?干部首先得邁開步子、躬下身子,真誠以待、虛心求教,才能在調研中聽到實話、摸清實情、辦好實事。

  (作者為本報吉林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1日 11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