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看吉林|霧凇之美在何處

辛 欣
2023年01月1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白山霧凇。
  卓永生攝(人民視覺)

  霧凇不僅是一種氣候奇觀,還有淨化空氣、指示環境等生態功能

  

  近期,大面積霧凇景觀亮相吉林,引來游人觀賞。“園林日出靜無風,霧凇花開樹樹同”,這是古人描述霧凇景象的詩句。霧凇俗稱樹挂,是低溫時空氣中過冷卻霧滴直接凍結或水汽直接凝華在植物或其他物體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積物。霧凇不僅是一種氣候奇觀,還有淨化空氣、指示環境等生態功能。

  基於霧凇的結構和形成條件,可分為粒狀霧凇和晶狀霧凇。粒狀霧凇也稱為硬凇,是氣溫在零下8攝氏度至零下2攝氏度、有霧有風的條件下,過冷卻霧滴碰到冷的地面物體后,迅速凍結成粒狀的小冰塊,結構較為緊密﹔晶狀霧凇也稱為軟凇,大部分出現在氣溫低於零下15攝氏度、有霧無風或弱風條件下,由霧滴蒸發時產生水汽凝華而形成,結構疏鬆、密度較小。

  霧凇都在什麼時候出現?我國幅員遼闊、資源豐富,為霧凇賦予了獨特的時空分布特征。春季、秋季也會有霧凇出現,但在冬季形成的概率最大,主要出現在11月至次年3月,特別是在1月霧凇最多。

  由於霧凇在低溫環境下形成,因此在我國北方地區、江南中北部、貴州中西部及北部地區以及高原地區較常見。在高原、山區出現的霧凇,多屬於粒狀霧凇,如安徽黃山、河南嵩山、陝西華山。在北方平原地區出現的霧凇,多屬於晶狀霧凇,如吉林霧凇、庫爾濱霧凇等,其中以吉林霧凇最為著名。

  吉林霧凇為什麼出名?由於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吉林霧凇持續時間長、厚度大、出現頻率高,可從12月下旬持續到次年2月底,各次霧凇出現的持續時間比其他地方的同類霧凇持續時間長,一年最多可出現60余次。

  在吉林市,冬季氣溫在零下20攝氏度以下的天數長達60至70天,而穿城而過的鬆花江水卻可以奔流不息。鬆花湖表面結出的冰面能厚達1米,這個天然的隔溫層使冰層下湖底的水溫保持在4攝氏度,與地面溫差達到30攝氏度左右。當4攝氏度的水從湖底流出閘門,通過水電站發電機組后溫度升高,江水載著巨大熱能順流而下,接觸到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環境,溫差使江水產生霧氣。在吉林市,深夜的霧氣在沿江兩岸的樹木和草叢間凝華,一層層“白霜”包裹植物體,形成厚度最大、密度最小和結構最疏鬆的霧凇品種——毛茸形晶狀霧凇。隨著太陽升起,霧凇在清晨慢慢融化或墜落。

  霧凇綻放,帶來的不隻有美景,還有淨化效應。霧凇在最初形成階段可吸附空氣中的細顆粒物沉降到大地、降低其濃度,直接淨化空氣﹔霧凇具有濃厚的鬆散孔隙結構,內部連通性佳的空隙對音波反射率很低,能容納大量音波﹔此外,霧凇形成時還伴隨著負氧離子的增加,這就回答了為什麼霧凇出現的地方,總給人一種沁人心脾的感覺。

  霧凇,是大自然的不經意之作。作為生態環境的一分子,它的出現已成為生態環境良好的指示和表征,是我們應保護的對象之一。

  (作者為吉林大學新能源與環境學院副教授,本報記者孟海鷹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13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