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鬆原市寧江區:黨支部領辦合作社 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李思玥
2023年01月09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正值隆冬“三九天”,劉力英的心裡卻“熱乎乎”的,因為今天村裡有一件大喜事——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分紅。

民樂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分紅大會現場熱鬧非凡。人民網 李成偉攝

劉力英是吉林省鬆原市寧江區大窪鎮民樂村的村民,他將自己家的23畝地流轉給了村裡的合作社,今年領到了48000多元的分紅,“比去年還多分到了4000多元,黨委領辦老百姓信得過,外出打工不受限,真是打工收入和土地收入‘雙豐收’!”劉力英臉上挂著喜悅的笑容。

村民劉力英在分紅大會上喜領分紅。人民網 李成偉攝

近年來,民樂村堅持把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來抓,以“集體土地+農戶土地”入社規模經營的方式,運用“保底+分紅”的模式,實現村集體、合作社和村民“三方共贏”。

村民展示著手中的分紅。人民網 李成偉攝

“入社農戶在黨支部的引領和農業部門的服務下,在不改變土地經營權的基礎上,按照農戶自願的原則,由合作社統一組織,將零散化的農田集中起來,實現有組織的機械化連片種植。”民樂村黨支部書記張志峰介紹。

村民手裡拿著厚厚的一沓分紅露出喜悅的笑容。人民網 李成偉攝

2022年,民樂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集約土地870公頃,糧食總產量13000噸,入社802戶村民獲分紅2400萬元,平均每公頃土地分紅2.6萬元,村集體收入70余萬元。

“合作社把分散的土地整合起來,連片整理,集約經營,不僅解放釋放了生產力,還解決了種植品種難統一、大型農機具難普及、先進技術難推廣、基礎設施難建設,這些一家一戶解決不了的大問題。”張志峰說,民樂村發揮區位和資源優勢,以科技引領、政策驅動、黨員帶動,實現農業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深度融合,提高土地產出率、農民就業率,實現糧食增產、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分紅大會現場。人民網 李成偉攝

民樂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創辦以來,積極探索科技種田,推廣黑土地保護利用、水肥一體化、測土配方施肥等種植新技術,實現了“降成本、提單產、增效益、減勞力”的目標。同時,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以讓村民更富足、讓村庄更美麗為導向,為推動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

近年來,寧江區把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作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凝聚力工程、“牛鼻子工程”和惠民生工程,制定出台《關於在全區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實施方案》《鬆原市寧江區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運行管理辦法》,系統部署、上下聯動、一體推進,全力盤活農村各類資源、激活各類生產要素,著力撬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寧江區通過引導農民以土地入股,村集體以土地入股等方式,推進土地股份化、經營產業化、運作市場化,實現土地經營收益最大化。立足村庄自然稟賦、種植傳統、群眾意願和產業特色,整合資源,實行統一生產經營。建立多種發展模式,推動產業“接二連三”,實現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多業態、多樣化發展。

同時,以產業資金優先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傾斜,支持政策優先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保障,符合條件的各類項目優先交給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實施,農業產業保險優先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覆蓋“四個優先”為抓手,富集市場發展要素,著力打造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活力社”。

此外,創新設立“頭雁論壇”,打造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現場教學點。大力吸引在外人才,積極動員退役軍人、在外創業人員、大學生等返鄉創業,分類培樹一批經營能人、管理能人和技術能人,激活村級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內生動力。

目前,寧江區已建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示范點30個,入社土地總面積5997.03公頃,入社群眾4970戶。2022年,寧江區村級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分紅金額合計超1.07億元,村民“腰包”越來越鼓,鄉村“致富路”越走越寬。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