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馬叢的春運

2023年01月0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拉杆箱,雙肩包,編織袋……還沒進站,便見人頭攢動。走進長春火車站,“兔年大吉”的紅春聯分外醒目。

1月7日,2023年春運正式啟動,為期40天。隨著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跨區域人員流動增多,春運客流預計將繼續回升。春運第3天,長春火車站工作人員馬叢在忙啥?

轉上一圈,候車室內,老人不少。

“姑娘,去吉大二院能坐啥車?”長春站“春之約”愛心服務站前,70多歲的李大娘問,馬叢指了幾次路,見大娘還有些遲疑,索性攬過行李袋,“走!我帶您去找站內換乘,咱習慣坐公交還是地鐵?”

路上,二人聊得熱鬧,該坐啥車、在哪換乘、線上線下咋挂號,甚至附近住宿……馬叢講得干脆利落,送人到換乘處,又囑咐一遍坐啥車,方才離開。

“你是特別熟悉二院嗎?”面對記者提問,馬叢笑著指了指手機,“可不止,我們和長春幾家醫院建了微信群,挂號、路線啥不懂就隨時問,問幾遍就記住了。”

馬叢告訴記者,今年春運,進京、來長就醫老人明顯增多。針對此,長春站制定與機場、軌道交通、醫院等開展聯建,為旅客優化就醫路線,醫院協助為重點旅客開辟綠色通道﹔針對進京就醫病患,車站與北京站共同推出助醫服務,提供預約接送站、了解異地就醫路線等幫助。

此外,車站還與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急診科醫生建立聯系,馬叢和同事們已參加6次模擬救治演練。“如果旅客突發疾病,我們能及時視頻連線醫生,詢問如何處置。”

邊幫一位獨行老人推輪椅,馬叢邊說,“今年春運,去海南等地過節探親的‘候鳥’老人也不少。”車站推出“候鳥驛站”,幫助脫網老人辦理買票、退票、改簽等。春運期間,愛心服務團隊每天要照顧上百名重點旅客出行,“現在攙、扶、抬、推、背,樣樣精通。”

2023年春運,長春站客流量或將出現回升,春運期間長春站預計發送旅客181萬人次,日均4.5萬人次。節前高峰日為1月20日(農歷臘月二十九),當天預計發送旅客5.5萬人次﹔節后高峰期日為1月27日(農歷新年正月初六),當日預計發送旅客7.5萬人次。

“口罩帶子斷了?沒事,服務室有應急口罩,您去領一個,直走左轉。”下午四點半,進站口、換乘點、候車室、服務室……馬叢奔走忙活,“累啊,一天下來坐不了多久,可看大家順利踏上旅途,我也跟著高興。”(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