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點贊吉林:讓更多暖意在社區裡涌動

劉以晴
2023年01月0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鄰裡間的相互幫襯,有人先邁一步,自然就會有更多人跟上

  

  有次採訪,在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九聖祠社區,碰到一名70多歲的志願者閆英。從長春市金屬線材廠退休后,閆大爺“舍不得老本行”,主動幫居民搞起了維修,一做就是二十幾年。其間,不少受他幫助的鄰居也陸續加入助人隊伍,維修、保潔、助老、扶幼……老小區裡,多了一群熱心人。

  這事想想,挺有意思。

  大爺是個好心人更是細心人。修理孩子的玩具車、給燃氣灶換電池、疏通下水道……居家生活,有時把人絆住的,正是這些“找人嫌麻煩,自己擺不平”的瑣碎事兒。可在老修理工閆大爺眼裡,這些可謂“拿手活兒”。大爺有心琢磨鄰裡需求,有意讓自己的專業技能在社區繼續發光發熱。

  類似的故事屢見不鮮。浙江“板報爺爺”陳立勛,發現村民獲知信息渠道有限,用600多期黑板報傳播政策和資訊﹔安徽合肥一家小店,連續幾年為有困難的顧客提供一份免費早餐。事情本身不大,可用心助人和經年堅持卻不易。這些細小又綿長的暖意,值得稱道。

  社區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可見向上向善之心不孤。樂於助人,這種精神本身便極有感染力。社區裡的志願者,有閆大爺號召來的牌友,“閑著沒事,跟我修東西去”﹔也有本沒接觸、主動詢問“您看,我能干點啥的”的居民。用大爺的話講,“不知啥時候起,人就這麼多了。”鄰裡間的相互幫襯,有人先邁一步,自然就會有更多人跟上。從小處看,這是大家彼此搭把手的扶持﹔往大處講,這是推動社區共建共治共享的有益嘗試。

  呵護居民向上向善之心,也需社區適時作為。如今,閆大爺多了新身份——小區黨支部書記,這是認可也是鼓勵。志願馬甲、服務積分、榮譽獎勵……社區對志願者群體日漸關注,但仍有再進一步的空間。一方面,搭建社區志願平台。給熱心人一起做事的歸屬感,志願服務自然更可持續。另一方面,為“服務者”做好服務。小到一個維修工具箱,大到保障激勵政策,呵護向上向善之心,需要社區扎實調研、配套服務、形成機制。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讓更多暖意在社區裡涌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12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