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查干湖帶火吉林冬捕經濟

2022年12月28日20: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天,第二十一屆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正式拉開帷幕。一早,查干湖一望無際的冰面上,汽車成排,人頭攢動。

冰凍的聖湖迎來最熱鬧的時刻,也迎來又一年豐收。開幕式上,預示著“紅紅火火”“年年有魚”的“紅網”競拍以1699999元成交。

12月28日,第二十一屆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開幕現場。李月東攝

這個冬天的查干湖,冬捕頭一網打出8.8萬斤,迎來“開門紅”,目前已連續獲得6次“紅網”,也就是單網出魚量在10萬斤左右,產量最高的一次“紅網”出魚量達50萬斤。

一年一度的冬捕活動火熱進行,查干湖冰面上,人喧馬嘶,“萬尾鮮魚出玉門”的冰湖騰魚盛況,成為冬季旅游的一道風景。

旅游節開幕現場,游客搶購剛出水的鮮魚。李月東攝

出網的魚,多是20多斤甚至40斤的胖頭魚。游客們擠在出魚口,看冰湖騰魚大飽眼福,隨手抱起一條大魚,搶購回家,寓意搶個好彩頭。

冬捕作業捕撈上來的魚,在冰面上迅速冰凍,運到漁場后,漁工們根據魚的品種、大小進行分揀打包。最后,鮮美的查干湖魚經物流運輸網絡被送到各地餐桌。

“要兩間房,有熱炕嗎?”“都有熱炕,保証您住的舒服自在。”今天11點多,冬捕活動接近尾聲,距離查干湖漁場100多米的老關東漁庄迎來一批批游客。

廚房內,廚師們正在精心准備全魚宴,切墩、顛勺……灶台上的火苗,旺得直往鍋沿上躥,烘托著火熱的冬捕。

“今年受疫情影響,客人雖然不如往年多,但12月中旬,咱們也開始接到游客的預訂電話,今天中午桌桌爆滿。”看游客們吃的滿足,漁庄老板娘尚影很欣慰。

老關東漁庄是查干湖漁村最早的農家樂。從3間房擴大到12間,尚影見証了查干湖冬捕節一路走來一路收獲。

游客搶購出網的鮮魚。

古老的漁獵方式和冰湖騰魚的奇觀,展現著自然的魅力,傳承著先人的美好追求和奮斗精神,是查干湖的獨特優勢。

游客看捕魚、購鮮魚、品魚宴、觀冰燈、參與冬釣、參加雪地賽車……近年來,查干湖冬捕還推出了冰上歌舞劇、漁獵部落體驗等10多個生態旅游項目,冰雪漁獵文化旅游越來越豐富多樣。

今年冬捕期間,滿滿的一網魚出水。李月東攝

今年,隨著5A級景區加快建設,查干湖旅游設施更加完善,旅游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新建設的生態小鎮可為游客提供“吃喝玩樂購”一站式旅游新體驗。

從2002年開始,查干湖每年在歲末舉辦一屆冬捕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自此,冬捕、旅游節成為查干湖的酷炫名片。查干湖第一屆冰雪旅游節,頭魚拍賣888元。時光荏苒,2020年頭魚拍賣創下最高的2999999元紀錄。

2018年以來,查干湖景區累計接待游客900余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近80億元,查干湖的生態價值逐漸轉化為經濟效益。

游客增多,帶動了當地各種特色產品熱銷。“附近村庄種植的綠色水稻、小米等農產品銷售火爆。”尚影說,旅游節期間,整個鬆原地區的旅游消費進入一年中的高峰。

目前,查干湖冬捕節已連續舉辦20屆,查干湖也在不斷變遷,走出了保護生態和發展旅游相得益彰致富路。“年年有魚,年年有余”已經變為美好現實。

靜謐的查干湖,迎來一年又一年豐收。

近年來,吉林省在“東雪西冰”的產業格局基礎上,謀劃“東部、西部旅游大環線”,優化冰雪產業供給,達到育企業、引資金、招項目、增人氣的發展效果。查干湖作為地標性冰雪目的地,正帶動吉林省西部冬捕經濟帶加速形成,冰雪旅游收入快速增長。

吉林省西部,河湖連通,泡沼星羅棋布,冬獵冬捕的冰雪文化底蘊深厚。大安市的“月亮湖冬捕”、鎮賚縣有著“北方魚島”美稱的哈爾淖冬捕……如今,吉林省各地冬捕活動已成為冬季冰雪旅游的亮點,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觀光游玩。

文字:祝大偉(賈寧參與採寫)

圖片及視頻素材:鬆原市委宣傳部、前郭縣委宣傳部

視頻剪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迪

策劃:孟海鷹 祝大偉

統籌:朱思雄

責任編輯:祝大偉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