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霧凇花開樹樹同?揭秘冬季霧凇景觀

2022年12月2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冬季,吉林省吉林市的每一個清晨都值得期待。

江霧彌漫,玉樹瓊花。12月24日,在吉林省吉林市阿什哈達霧凇觀賞帶,出現了如夢似幻的“五星級”霧凇景觀。

吉林市阿什哈達霧凇觀賞帶 董育新/攝

“園林日出靜無風,霧凇花開樹樹同。”這是北宋文學家曾鞏描述霧凇的詩句。那麼,霧凇是否形成於“靜無風”的環境中?表面看上去“樹樹同”的現象,其內核又是否真的相同?為什麼人們觀賞玉樹瓊花般的霧凇時,會感覺到空氣清新且幽靜呢?

吉林大學新能源與環境學院副教授辛欣為我們解答了這些問題。

辛欣介紹,霧凇,俗稱樹挂,是低溫時空氣中過冷卻霧滴直接凍結或水汽直接凝華在植物或其他物體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積物。表面上看形似白色冰花的霧凇,具有著不盡相同的形成內涵。

霧凇美景 卓永生/攝

基於霧凇的結構和形成條件,可分為粒狀霧凇和晶狀霧凇。粒狀霧凇,也稱為硬凇,是氣溫在 -8~ -2℃、有霧有風的條件下,過冷卻霧滴碰到冷的地面物體后迅速凍結成粒狀的小冰塊,它的結構較為緊密。晶狀霧凇,也稱為軟凇,大部分出現在氣溫低於-15℃、有霧無風或弱風條件下,由霧滴蒸發時產生水汽凝華而形成,它的結構疏鬆、密度較小。綜合來看,形成霧凇的氣溫不高於-1.2℃,風速保持在1m/s左右為宜,相對濕度最低控制在80%以上。過冷卻霧滴比較充足時,一般形成晶狀霧凇,反之形成粒狀霧凇。

我國的國土遼闊、資源豐富,為霧凇賦予了獨特的時空分布特征。春季、秋季也會有霧凇出現,但在冬季形成的概率最大,主要出現在11月至次年3月,特別是在1月霧凇最多。由於霧凇需要在低溫的環境下形成,因此在我國北方地區、江南中北部、貴州中西部及北部地區以及高原地區較為常見。

山中霧凇美景 李月安/攝

“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賞落花。”吉林霧凇被稱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中國四大氣象奇觀之一,在國內外享譽盛名。吉林市的冬季,鬆花湖表面結出的冰面能厚達1m,這個天然的隔溫層使冰層下湖底的水溫保持在4℃,與地面溫差達到30℃左右。當4℃的水從湖底流出閘門,湖水通過水電站發電機組后溫度升高,江水載著巨大的熱能順流而下,接觸到-20℃的嚴寒環境,巨大的溫差使江水產生霧氣,江面上白霧裊裊,久不消散。一條白色雲霧長龍,隨鬆花江水浩浩蕩蕩流向下游。

其奇妙之處就在於,吉林市冬季的氣溫在-20℃的天數長達60~70天,而穿城而過的鬆花江水卻可以奔流不息。深夜裡,霧氣在沿江兩岸的樹木和草叢之間凝華,一層層“白霜”開始包裹植物體,形成了厚度最大、密度最小和結構最疏鬆的霧凇品種——毛茸形晶狀霧凇。清晨是霧凇綻放最美的時刻,隨著太陽的升起慢慢融化或墜落。

由於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吉林霧凇具有持續時間長、厚度大、出現頻率高的特點,可從12月下旬持續到次年2月底,各次霧凇出現的持續時間都比其它地方的同類霧凇持續時間長,一年最多可出現60余次。

日光下的霧凇 李月安/攝

霧凇,不只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美景,還有霧凇的淨化效應。

一是可淨化污染顆粒。霧凇在最初的形成階段可吸附空氣中的PM2.5沉降到大地、降低其濃度,起到直接淨化空氣的作用。二是可淨化聲音環境。霧凇具有濃厚的鬆散孔隙結構,內部連通性佳的空隙對音波反射率很低,能容納大量音波。同時,霧凇形成時還伴隨著負氧離子的增加。據測,在有霧凇時,吉林市鬆花江畔負氧離子每立方厘米比沒有霧凇時的負氧離子多5倍以上,這就回答了為什麼霧凇出現的地方總給人一種沁人心脾的感覺。

文字:孟海鷹

圖片及視頻素材:董育新 卓永生 李月安 吉林市委宣傳部

視頻剪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迪

策劃:孟海鷹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