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服務暖融融 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

本報記者 翟欽奇 邵玉姿 鄭智文
2022年12月2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近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需要實施更多有溫度的舉措,落實更多暖民心的行動。本版自今日起,推出“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系列報道,通過實地探訪,呈現近日來各地為保供穩價、保障困難群眾生活採取的各項政策措施,敬請關注。

  

  升級密封保暖

  加強線路巡查

  冬日的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城區最低氣溫已接近零下20攝氏度。12月22日,記者來到位於昆都侖區的友誼十七小區59棟張彥君家中,室內溫度可以達到23攝氏度。

  2020年,張彥君所在的小區完成了包括供暖系統改造在內的“三供一業”改造,今年冬天居民樓樓道內的窗戶也全部完成了密封保暖升級。“改造之前,晝夜溫差比較大,晚上的溫度會降到20攝氏度以下。現在無論晝夜,家中的溫度都能保持穩定。”今年52歲的張彥君告訴記者,“對於我們這個歲數的人來說,冬天越來越好過了。”

  在張彥君家中,記者遇到了負責這個小區供暖的包頭市熱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友誼十七中心站站長王鬆浦,他正帶領工作人員進行入戶溫度檢測和二次網巡查。“我們在今年供暖期之前完成了小區上百個供暖管線濾網的清洗工作,同時加強線路巡查,確保供暖系統穩定運行。”

  包頭市熱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供熱面積3700萬平方米,公司負責人介紹,今年公司全面梳理設備運行期間存在的問題和隱患,制定詳細的設備維護檢修計劃,投入維修資金1370萬元。“我們按照已制定的應急預案,最大限度確保搶修人員、設備物資和搶修工具的配備,應急搶修隊伍24小時備戰,確保突發故障時迅速反應、及時處置。”公司設備採購部部長常瑞峰介紹。

  進入冬季,燃煤爐是部分地區群眾取暖的重要手段之一,包頭市公安消防等部門加大巡查宣傳力度,確保群眾冬季用煤用火安全。

  “老人家,自己一個人在家,要經常看一看煙囪有沒有阻塞啊,有問題隨時給我們打電話。”最近,包頭市公安局石拐分局五當召派出所民警李金泉、魏雙喜來到轄區吉忽倫圖蘇木逐戶走訪。民警與群眾溝通熱水器、爐具、取暖器等設備使用情況,檢查是否存在煙囪阻塞、倒煙等問題。

  “我們組織民輔警到轄區企業和居民家中進行針對性宣傳檢查,同時提升巡邏防控頻次。交管部門對易積冰積雪路段及時清理、設置警示牌、常態巡控,壓降事故發生率。”包頭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王月飛介紹。

  提前檢修管道

  進行全面排查

  屋外寒風凜冽,屋內暖意融融。河北省石家庄市橋西區水岸星城小區,王會芹家客廳的陽台上,一盆龜背竹和蝴蝶蘭長勢正旺。

  “今年暖氣可足了,家裡室內溫度有21攝氏度呢!”摸了摸客廳地板,王會芹又指了指挂在牆面的溫度計。“今年夏天,供熱公司就派人來把小區供暖管道全檢修了一遍。也多虧了他們提前來檢修,一入冬,這屋裡早早就暖和了起來。”王會芹說。

  冬季的溫暖得益於夏季的及時檢修。為保障供熱系統的高效運行,今年4月,石家庄市啟動了供熱系統“冬病夏治”活動,通過對供熱設施開展全面隱患排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供熱設施進行及時維修、改造、更新等,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

  “經過上一個供熱季的運行,熱源設備會出現腐蝕、磨損等問題,還會出現堵灰、結渣等現象,如果不及時維修,就會影響冬季的供熱效果。”石家庄市城管局副局長、供熱事務中心主任劉文棟介紹,今年共對主城區的178座熱源、1559座熱力站進行集中檢修和維保,同時,有序推進老舊管網更新改造工作,為冬日供熱系統的安全、可靠運行打下堅實的基礎。

  為了保証供熱質量、完善供熱服務,石家庄市還開通了24小時不間斷值守的供熱保障服務熱線,確保群眾供熱難題快速解決。

  “你好,我家裡有部分暖氣片突然不熱了,能讓工作人員來給檢查一下嗎?”察覺到室內溫度有所下降,家住長安區華藥一生活區4號樓的張女士趕忙撥通了所在片區的供熱保障服務熱線。

  不到20分鐘,華電供熱育才片區的工作人員便來到張女士家中進行檢查。原來是供熱管網末梢循環不暢導致。經過15分鐘的排氣維修,很快,屋內所有的暖氣片又都熱了起來。

  “供暖季期間,家中供暖設施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向供熱企業預約免費上門檢查的服務。”石家庄市供熱事務中心信息中心科長鄧家捷介紹,為有效解決部分居民家中供熱不達標問題,中心第一時間向居民公布供熱檢修預約電話,真正滿足廣大群眾用熱需求,實現“送暖上門”。

  “為應對氣溫降低,我們加大了熱源負荷,將逐步提高熱源溫度。因此,我們還需要繼續加強數據監測和日常巡檢,避免一些老舊管道出現泄漏破裂問題。”在華電供熱集團裕西隔壓站內,一排排供熱機組運行平穩,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設備巡檢。

  為應對低溫天氣,石家庄各供熱公司加強了設備巡檢力度,及時排查隱患,並通過對一次網、二次網流量進行精細調節,確保換熱站和供熱系統各項參數正常,嚴防“冷熱不均”,確保千家萬戶溫暖過冬。

  建設智慧平台

  提供精准服務

  “設備工作狀態正常、供熱溫度正常。”清晨,吉林省長春市供熱(集團)有限公司中心站站長趙永順和往常一樣,完成了對換熱站和供熱管網的日常巡檢。“這是我們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事關居民溫暖過冬,一點也馬虎不得。”趙永順說。

  收到新消息提醒,趙永順打開手機,認真查看起來。“系統發來提醒,有幾戶居民家中溫度偏低,我得主動聯系他們了解情況。”說罷,便打起電話溝通。

  通過一部手機了解居民家中的溫度情況,靠的是長春市近年來推進的“智慧供熱管理平台信息系統”建設。系統通過多個固定測溫點實時獲知用戶室溫並上傳至平台,在出現問題后第一時間派單報修,同時可實現根據天氣變化,智能調節供熱參數等功能。

  “一旦發現部分區域用戶的室溫降到標准溫度以下,我們會及時調整,保障供熱溫度。”長春市供熱(集團)有限公司生產運行中心副主任劉信霏打開系統界面,住戶室內溫度、生產運行參數、客服人員的派單等情況一目了然。

  “外面大雪紛飛,家裡溫暖如春。今天冬至,外面最低溫度零下21攝氏度,我家24攝氏度。”家住長春市寬城區華大城的市民馬文才指著牆上的室溫採集器介紹。

  “10月份剛開栓那會,溫度沒上來,還沒等我聯系,供熱公司的工作人員主動聯系上門服務解決供熱問題,暖身又暖心。”馬文才說。

  今年,長春市拓展了“智慧供熱管理平台信息系統”覆蓋面,現已覆蓋全市9座電廠、73座鍋爐房和2200多座熱力站、已安裝7.4萬個用戶固定測溫點。

  “為保障群眾溫暖安全過冬,我們早在夏季就行動起來,重點開展供熱設備‘冬病夏檢’‘冬煤夏儲’等工作。在供熱期,市、區(縣)兩級部門對供熱企業儲煤情況進行日調度。通過‘智慧供熱管理平台信息系統’,可以實時掌握全市的室內平均溫度,便於我們做好保障工作。”長春市城鄉建設委員會供熱管理處副處長賀同禹表示。

  同時,長春市開展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推進安全生產重點領域源頭治理等工作,集中解決用電、燃氣、道路交通、消防、電氣焊作業、違章違法拆改建筑等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為群眾過冬提供安全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11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