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夢·勞動美——建功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

吉林省職工書畫攝影展開展 凝聚奮進新時代的信心與力量

2022年11月1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從光學事業奠基人王大珩、中國量子化學之父的唐敖慶,到中國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一幅幅畫像記錄勞模工匠時代風採﹔

從“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狀態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到民族復興、吉林振興的新征程上建功立業,一組組畫卷全面展現黨領導下的勞模工匠奮斗風採。

11月18日,由吉林省總工會、吉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的“中國夢·勞動美——建功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吉林省職工書畫攝影展在長春開幕。來自不同行業的職工代表,藝術名家、機關干部職工、部分高校和企業負責同志相聚在長春世界雕塑公園,共同演奏了一曲高亢的“最美勞動者”之歌。

吉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省總工會主席范銳平出席開幕式。吉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隋明利主持開幕式,他表示,此次展覽是工會系統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實踐,希望全省各級工會以這次展覽為契機,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在民族復興、吉林振興新征程上建功立業。

總工會供圖

此次展覽在吉林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中開幕,展覽緊扣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一主線,聚焦廣大職工實干奮斗的勞動場景,生動展現了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做貢獻、建功立業新時代的奮斗豪情。活動自今年9月啟動征集以來,得到了廣大職工的熱烈響應,他們立足崗位,創作了一批鼓舞人心的精品佳作。吉林省各市州總工會、省各產業工會組織比賽,選出書法、攝影、美術等藝術作品3560件參加評選。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經過評選,本次展覽共展出作品300幅。按作品體裁分為書法、美術、攝影3個展區,主題分別為“翰墨繪盛世”“丹青贊祖國”“聚焦新時代”,作品從廣大職工實干奮斗的勞動實踐中萃取題材,藝術展現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新征程上的輝煌成就,生動表達了廣大職工為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而努力奮斗的豪情壯志。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從“黨的二十大報告摘錄”遒勁有力的書寫,到“勞模工匠主題畫作”妙筆丹青的畫作,再到“一線職工風採影像長卷”色彩斑斕的聚焦,每一個跳躍而有溫度的字符,每一張濃墨重彩、別開生面的畫卷,每一幅動感而有激情的畫面,都鐫刻著吉林廣大職工堅定的信念: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走進書法作品展區——“翰墨繪盛世”,100篇書法作品涵蓋行、草、隸、篆等多種書體。作品以書寫“黨的二十大報告摘錄”為代表,涵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唐詩宋詞、現代詩等多種內容。作品筆墨淋漓、氣勢恢宏,充分體現了廣大職工的文化造詣、審美情操﹔生動表達了廣大職工對黨的感恩、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力展現了新時代吉林職工勤於創造、勇於奮斗、善於團結、敢於夢想的精神氣象。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在美術展區——“丹青贊祖國”,100幅職工原創作品匯聚了吉林省各條戰線職工的藝術力量。這裡有吉化四種精神創始人肖像﹔也有普通勞動人民奮斗的身影﹔更有疫情期間逆行者的大愛無疆。作品通過對吉林之美、勞動之美、文化之美的藝術展現,多維度體現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時代內涵。作品風格多樣、構思巧妙,深刻詮釋了吉林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做貢獻、建功立新時代的奮斗豪情。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移步攝影作品展區——“聚焦新時代”,這裡展出的100幅職工原創攝影作品,以光與影的藝術形式詮釋了全省職工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這裡有在零下二十度天氣裡辛苦作業的地鐵勘測漢子,也有工會為年輕人舉辦的集體婚禮。作品從新時代的拼搏奮斗中感悟藝術脈動,從火熱的生產實踐中激發靈感,具有豐富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展覽現場。人民網李洋攝

“中國夢•勞動美——建功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吉林省職工書畫攝影展作為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顯著躍升”奮斗目標的生動實踐,旨在引導廣大職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凝聚磅礡力量!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