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學習貫徹二十大 振興長春譜新篇——長春企業家巡禮系列報道

長春光華微電子設備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鄭立功:創新尋突破 實干贏未來

2022年11月1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我是一個磨鏡子的”,他總是笑著這樣介紹自己。然而,正是這樣一個謙遜幽默的人,集科學家、科研管理者、上市公司負責人、光華公司總經理等四個角色於一身。他在不同時期,帶領不同的團隊,一次次地創造著奇跡,他就是長春光華微電子設備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華公司”)總經理鄭立功。

堅定信念 攻克難關

2003年,鄭立功博士畢業后進入長春光機所光學中心工作,2007年任副主任,到2015年離開科研一線時,已經是我國光學制造領域的知名專家。

從事科研工作期間,鄭立功與研究團隊共同完成了兩項主要工作。一個是攻克光學復雜曲面制造工藝、設備、檢測技術,解決了長期制約我國空間光學系統發展的技術瓶頸。另一個是攻克大尺寸非對稱光學系統共基准檢測,使我國大口徑空間相機高分辨率、高質量成像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

2015年,所長辦公會研究決定提拔他為軍品科研處處長,負責全所的科研管理工作。此后,身兼科研和管理兩項任務的他,利用5年的時間,先后在科研處、奧普光電的管理崗位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留下了一個個令人驚嘆的成績。

精准定位 研發新品

光華公司的前身是長春光機所機電工程部,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高端微電子設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服務,在被動元件生產設備、半導體生產設備等領域多次打破國外壟斷,為長春光機所旗下的重點企業。

2020年,光華公司急需一名在科研和管理兩個方面均具備優秀能力和豐富經驗的人,帶領公司迅速突破,實現高質量發展。幾乎沒有經過怎樣的討論,大家不約而同地想到了一個人——鄭立功。至此,他與光華公司結緣。

進入光華公司后,鄭立功一直在思考我國微電子設備相關領域面臨的窘境。微電子產業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支柱,我國在2021年突破萬億元大關,其發展一直遵循“一代設備、一代工藝、一代芯片”,因此超精密高效微電子裝備是引領其發展的核心力量之一,但我國仍存在差距。

基於此,鄭立功與公司領導班子一起進一步明確了光華微電子的定位:面向高端制造業,助力國家半導體集成電路裝備自主可控,並利用一年的時間,在新產品研發、市場端開拓、內部管理等方面快速打開局面,在2021年底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專注科技 奮發向前

科技創新是第一驅動力,同時也是光華微電子最突出的“看家本領”。“作為發展中的創新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我們深知,隻有產品和技術才是企業發展的硬保障。”鄭立功說。

激光調阻機為生產片式電阻的關鍵設備,是光華公司的“壓艙石”。2020年以來,鄭立功帶領研發團隊重點提升設備的穩定性、效率、精度,並在部分機型實現了100%的國產化率,目前已達到80萬粒/小時精密調阻,繼續保持著國內中高端產品的“領頭羊”地位。

同樣,晶圓探針台國內市場被國外公司壟斷,鄭立功就帶領研發團隊針對關鍵技術進行了重點攻關,於2020年成功研制出我國首台全自動商用晶圓探針台,打破了國外的壟斷,在業界造成了較大的轟動,目前已實現亞微米級平台定位精度,實現國產設備“零”的突破,入選國家“十三五”科技成就展02專項展區。

繼2021年,光華公司獲得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吉林省新型研發機構等資質后,2022年,光華公司被工信部認定為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

不斷創新 揚帆遠航

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精細程度不斷提高、行業地位不斷攀升,是光華公司邁向高質量發展的真實寫照。

在被動元件生產設備領域,光華公司已由科技攻關的“排頭兵”發展成為該領域的“領頭羊”,在半導體晶圓檢測領域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的轉變。截至目前,光華公司已開發研制出4大領域10余種先進生產設備和特種精密機械產品,廣銷海內外。

“實現微電子設備領域的全面超越‘路阻且長’,但我們將依靠技術力量、創新成果和工匠精神,用實干成就成績,在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產學研並舉’的發展道路上再奮發,再前進。”鄭立功說,放眼未來,面對日趨復雜多變的形勢,實現微電子裝備的自主可控,仍然是光華公司的使命和努力方向。“‘十四五’期間,我們力爭在3-5個產品方向上補齊國內裝備技術短板、成為國內領頭企業。”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