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山河為卷 發展作答

——探秘吉電股份綠色轉型之路

金國華 張陽
2022年11月01日20:3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從東北黑土地到青藏高原﹔從大漠戈壁到黃土高坡﹔從煙波浩渺的鄱陽湖畔到山川連綿的西南邊陲……近十年來,吉電股份抓住清潔能源發展機遇,立足省內、面向全國、堅持走“清潔能源、綠色發展”的轉型升級之路,實現了從“創業發展”到“轉型發展”的華麗轉身。截至今年9月末,吉電股份清潔能源裝機規模達到894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73%,發展區域遍布全國30個省區市,形成了東北、西北、華東、華中、華北5大區域新能源基地,吉電股份已成功轉型成為以新能源為主的清潔能源上市公司。

轉型從“走出去”開始

2012年,對於吉電股來說是不尋常的一年。因為在這一年,吉電股份開啟了綠電轉型的帷幕。

當時,能源行業經過多年發展,以煤為主的傳統火電遭遇發展瓶頸,公司經營業績持續低迷,這讓吉電股份意識到,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奮起圖強——轉型發展迫在眉睫。同時,國家能源局發布了《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也讓公司決策者看到轉型發展清潔能源的重大機遇。

困難,困難,困在家裡就難﹔出路,出路,出去才有路。

“跳出吉林,發展吉電。”吉電股份把眼光瞄准了省外新能源市場,隨即制定了“北穩西征南擴”的“走出去”發展戰略,布重兵,搏擊新能源,為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做好頂層設計。

吉電股份大慶合慶光伏電站。

2012年,公司當年新增風電裝機13.8萬千瓦,風電總裝機達到49.8萬千瓦。

2014年,並購國家電投旗下江西新能源公司51%股權,收購風電資產25萬千瓦。

2016年,新疆三塘湖9.9萬千瓦風電項目、雲南豐晟13.6萬千瓦風電項目相繼投產。

……

此后近十年間,幾乎被重塑的吉電股份“煥顏新生”。

“當時我們人走出去了,帶回來的是思想觀念的轉變、視野的拓寬和人員素質的提升。”吉電股份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這也讓之后很多的看似“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讓新能源更加“風光”

經過多年的產業結構調整,在企業轉型的路上,綠色、高效早已成為吉電股份的底色。

吉電股份安徽淮南漂浮式光伏電站。

吉電股份安徽淮南漂浮式光伏電站。

“在水上建光伏!”2016年,這個看似“瘋狂”的想法被公司付諸實踐,總容量40兆瓦的水面漂浮式光伏電站——安徽淮南漂浮式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利用採煤沉陷區水面建設光伏項目的同時,治理沉陷區水域,修復環境。6年間,“水上漂”項目為當地提供了近3億千瓦時的綠色能源,實現了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全面豐收。

吉電股份廣東仁化光伏電站。

吉電股份廣東仁化光伏電站。

有了“淮南經驗”,公司又將目光轉向了廣東仁化。為了治理重金屬污染過的土地,公司在項目建設之初,就規劃了“光伏+”系列治理方案,採用“板上發電、板下種植”的綜合利用模式,在全部受污染土地上種植喜陰性超富集植物,利用植物富集萃取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屬含量,將被污染土地逐步還原成可耕作地。2017年6月,公司廣東仁化光伏落地投產,至此全國首個污染土壤修復與光伏利用項目在這裡應運而生。

吉電股份大水山、蓮花山風電場。

吉電股份大水山、蓮花山風電場。

公司在大力發展新能源的同時,始終將生態環境治理的主體責任作為分內之事,把保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環境質量、發展綠色循環經濟作為企業的基本環境理念。在江西省興國縣,一座座“大風車”拔地而起,這裡是公司貫徹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示范項目——大水山、蓮花山風電場。項目採用客土噴播復綠,國內首創山地風電項目生態環保關鍵技術和岩質邊坡生態復綠防護結構及養護裝置,將植草溶劑裡融入草纖維,形成了一個穩固在邊坡表面的纖維防護層,既防雨水沖刷又解決了以往高山風電坡率過大、客土流失的“老大難”問題,成功實現了“工程建設與環境保護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2022年6月,該項目榮獲“2022年度中國電力優質工程”獎,成為公司首個獲此殊榮的新能源項目。

在雲南省曲靖市五台山上,68台風機延綿排列,總裝機容量13.6萬千瓦的五台山風電場,通過積極轉變新能源項目管理和運營思路,在區域市場競價中,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月發電量突破7000萬千瓦時,在當地眾多能源企業中突出重圍。

2019年,吉電股份發電總裝機容量670.15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340.15萬千瓦,佔到了總裝機容量的51%,新能源已經成為企業經營的支柱板塊。

吉電股份黑魚泡風電場

吉電股份黑魚泡風電場

從2016年到2022年,公司的新能源裝機佔比呈現加速上升趨勢,從38%躍升至73%。其中,光伏發電裝機從57萬千瓦增長到430萬千瓦,增長幅度達到754%。隨著新能源裝機容量的攀升,企業的經營業績持續向好,全面構筑起新能源產業健康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的新業態。

截至目前,吉電股份產業布局已發展至全國30個省區市,建設了長春、合肥、九江3個區域生產運營中心,構建了東北、西北、華東、華中、華北五個區域新能源基地,坐落在全國的一座座風光場站“風光”無限。

超前布局 讓新能源“再次升級”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能源電力行業任務最重、責任最大,承擔著主力軍作用。近年來,通過在全國范圍內積極布局新能源產業,吉電股份趟出了一條綠色轉型的蛻變之路。

吉電股份青海烏蘭風電場

吉電股份青海烏蘭風電場

“吉電股份將在商業模式、開發路線、技術應用等方面,進一步尋求突破和創新,全力提高發展效率和質量,提升新能源結構佔比,積極打造包容、韌性、低碳的能源系統。加大在全國范圍的合作開發,力爭在現有5個基地基礎上再發展10個百萬千瓦基地﹔推動‘多元、跨界、融合’發展,不斷實踐‘新能源+儲能、生態、供暖、制氫、鄉村振興’等新業態新模式﹔建立更加廣泛和深入的合作,繼續擴大‘朋友圈’,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互利共贏。”這是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才延福在能源變革的趨勢下多次強調的戰略思路。

如今,吉電股份再次按下了清潔能源升級發展的按鈕,秉持“清潔能源、綠色發展”理念,錨定“先進能源技術開發商、清潔低碳能源供應商、能源生態系統集成商”的戰略轉型之路,圍繞“新能源、綜合智慧能源、氫能、儲能”四條發展主線,推動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引領能源行業轉型升級,助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