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左腳隱士”的文學之路

2022年11月01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九台區一位特殊的詩人楊昊看來,成長是分兩半的,一半是宿命﹔另一半叫做拼命。

楊昊2歲時就被診斷為腦癱型功能障礙症,全身上下除了左腳都無法控制。在媽媽的悉心照顧,小楊昊學會了使用左腳吃飯、擦臉、開關錄音機……

楊昊:“一隻靈便的左腳,足可以讓我和別人一樣,書寫精彩美麗的人生。”

到了上學的年紀,恰好鄰居是附近小學的老師,她了解這個家的情況,自告奮勇地說,她去學校找領導商量一下。校領導也被這個家庭的故事所感動,破例收楊昊為旁聽生。楊昊無比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很努力地學習,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小學畢業后,由於科目多,他無法完成繁重的學習任務,隻能遺憾地結束了求學生涯。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那麼一天,那一天,對自己的生活有著重要的影響,楊昊的這一天也來到了。 楊昊讀到了史鐵生的《病隙碎筆》。楊昊要學史鐵生,他知道自己要多讀書,知識就是他的羽翼。慢慢地,楊昊讀過的書堆滿了家裡的書櫃和空閑角落。他用左腳來摸索學習,從博客開始寫起,寫心情日記。后來他又嘗試寫新詩。

楊昊:“在文學創作面前,人人平等。在寫詩的時候,我是一個正常人。文學創作最體現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它讓我擁有尊嚴。我決定當個詩人。”

文學之於楊昊,是他提升生命體驗的方式。他說:“我從文學裡收獲生命的意義,展現一個健全靈魂的意義與價值。文學給我踏實的感覺,讓我對未來充滿力量。”楊昊至今還記得自己的作品首次在《新九台》報上發表時的喜悅,這種喜悅一是因為付出得到了回報,二是詩歌代替他向全世界直接証明了自己在某個領域是健康的。他加入了九台詩社,成為九台區作家協會的一員。他的詩也漸漸地出現在省內外的媒體上他的詩得到了更多的人關注,部分詩作還得到了名家的點評。就在今年7月,他又被評為“長春向上向善好青年”。

自從有了寫作和讀書,這位80后的“腦癱詩人”的臉上笑容越來越多,他十分樂觀地戲稱自己是“左腳隱士”。

楊昊如今已經創作了近千首詩歌,他用自己的左腳讓一首首朴實又優美的詩篇,也走出了封閉的世界,通過那些最簡短有力的文字,讓每一個讀者有共鳴,有思考,也受到越來越多讀者的喜愛。

在寫作中,楊昊感覺不到身體的局限,文學裡他是健康的。正像他詩中所說的那樣,疾病淹沒了他34年,他一直尋找機會把它淹沒。未來,他希望能夠出版一本詩集,用自己的詩歌,去給更多像他一樣身有殘疾的人帶來幫助和力量!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