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隆源農業:科技助力“節肥增效” 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馬俊華
2022年10月21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專注黑土保護,助力鄉村振興”,還未走進吉林隆源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現代農業展示基地,復合肥生產高塔上的兩行大字便映入眼帘。

走進該展示基地,近5000平方米的智能實驗溫室很難讓人聯想到傳統農業。智能實驗溫室內寬敞明亮,模擬了東北地區各類生態環境,根據實驗情況種植著不同品種大豆和玉米。“這邊種的是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東北地理所)的七個不同品種的大豆,現在已經有兩種大豆收獲了。”在參觀的過程中,吉林隆源農業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源農業)總經理王平介紹。

智能實驗溫室試驗田中種植的大豆。人民網 馬俊華攝

智能實驗溫室試驗田中種植的大豆。人民網 馬俊華攝

近年來,隨著黑土地保護意識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綠色環保肥料出現在長春的田間地頭,化肥用量也在不斷減少。

為了更好地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長春市成立了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長春市糧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中共長春市委長春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加強黑土地保護的實施意見》,調整黑土地保護管理機構,組建黑土地保護專家委員會,綜合協調25個市直單位和17個縣(市、區),建立起政府領導、上下聯動、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大格局。

2020年,隆源農業轉型升級,聚焦保護黑土地,秉承“節肥增效”的理念,研究各類黑土地保護的新技術,聚力保護“黑土糧倉”。

隆源農業生產的不同類型的肥料。人民網 馬俊華攝

隆源農業生產的不同類型的肥料。人民網 馬俊華攝

致力於增效肥料的研發和生產,隆源農業利用現代生物科技和微生物發酵手段,相繼開發出適合東北土壤和作物的功能性肥料、生物有機肥料等,將黑土地保護融於肥料施用中。

同時,隆源農業建設黑土地保護與應用數字平台,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手段,為黑土地保護提供信息化支撐。

不同地區的土壤樣本展示。人民網 馬俊華攝

不同地區的土壤樣本展示。人民網 馬俊華攝

2021年,以“養好、用好黑土地”為目標,隆源農業與中科院東北地理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中科院東北地理所、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吉林省農業科學院、國家生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建立東北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科技創新研究院,共同探索黑土地保護技術體系應用與推廣新模式。

長春市將人才、資金、項目、政策等聚集,與中科院東北地理所就“黑土糧倉”科技會戰開展市、縣兩級戰略合作。根植於“黑土糧倉”科技會戰,東北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科技創新研究院系統開展梨樹模式等保護性耕作、智慧農業等技術研發與應用,形成“用得上、留得下、推得開”的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科技成果。

如今,在隆源農業,從規模化向數字化的轉型已經完成。東北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科技創新研究院配套建設了智能實驗溫室、智慧農機服務中心、數字農業展示運營中心和黑土保護展示推廣中心等。

隆源雲農智慧農業大數據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人民網 馬俊華攝

隆源雲農智慧農業大數據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人民網 馬俊華攝

同時,隆源農業全力打造社會化服務創新平台“隆源雲農”,構建“服務中心+雲農場”的發展模式。在隆源雲農智慧農業大數據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上,所監測的作物分類、地塊信息、土壤情況、作物長勢等情況一目了然,實現糧食從種植到收儲的全產業鏈服務模式。

“我們成立了黑土地保護培訓中心,提供黑土地保護技術、無人機飛防技術和高產栽培技術等培訓,每年能培養1萬名‘農技能手’和‘致富帶頭人’,帶動了更多農戶參與黑土地保護工作,為鄉村振興工作創造示范帶動效應。”王平說。

據悉,今年長春市推廣保護性耕作面積發展到1090萬畝,已連續兩年保持在千萬畝以上。目前,長春市已開展農藥減量控害、化肥減量增效行動,新建6個化肥減量示范區。

因地制宜,分區施策,長春市打造了科學技術廣泛應用於田間地頭、具有長春特色的“提質增肥、改良培肥、增碳提質、林—田—水綜合修復”四位一體黑土地保護新樣板。全面加強黑土地保護工作,長春市將實施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示范區建設等重點任務,推廣保護性耕作、綠色防控等重要農業技術措施,推動黑土地保護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