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豐”景宜人,秸稈也能“變肉”

鄭智文
2022年10月1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秋風送爽,沃野金黃。眼下,吉林已進入收獲的高峰期,稻浪滾滾,“豐”景宜人。

在長春市農安縣楊樹林鄉偏坡子村,伴隨著農機的陣陣轟鳴聲,近三米高的玉米秸稈被粉碎,一顆顆玉米被剝離運輸,運向不遠處的烘干塔。

種植大戶駕駛農機收割玉米

“現在用了大農機,收起玉米來賊方便,省事多了!”年輕的種糧大戶霍旭從玉米收割機上躍下。今年,他所在的合作社包了600多畝地,全都種上了玉米,趕上雨水充足,喜迎豐收。

玉米地裡成熟的玉米

“春天播種用免耕播種機,夏天打藥用無人機,秋天收割時用大農機。現在種地的農民,幸福著呢。”霍旭笑著說。現在,通過大型農機收割,霍旭所在的合作社一天能收一百多畝地的玉米。

車輛裝滿剛收獲的玉米

在同鄉不遠處的牛尾巴山村,剛收下的玉米已被運走,地上的秸稈正有序打包。曾經,如何妥當處理秸稈,村裡沒少想辦法。

“燒了污染生態環境,不燒影響人居環境,要擱以前,這些秸稈可真愁人。”說這話的是牛尾巴山村黨支部書記張金水。“但現在秸稈也成‘寶貝’了,一部分變成飼料用來育肥肉牛,一部分留在地裡還田養地。還有不少人主動來地裡打包秸稈,放以前都沒敢想。”

牛尾巴山村以農業為主,村裡2萬余畝耕地,大部分種上了玉米,秸稈量較大。近幾年,牛尾巴山村大力推進肉牛養殖,把庄稼收割后的大部分秸稈用來當飼料,村民既種地又養牛,一年在家掙兩份錢。

兩年前,牛尾巴山村村民一共養了600多頭牛,而現在,村子裡已經超過1700頭。“基本上地裡的秸稈本村就能消化,大型農機收割時直接將秸稈打碎,配上精飼料加工后便可形成牛羊的飼料,成本不高,一噸一千多塊,一頭肉牛從出生到出欄大概也就消耗4噸左右。現在養一頭肉牛的純收益與一公頃玉米地差得不多,還不耽誤種地,村民們養牛的積極性都挺高。”張金水算了一筆賬。

秸稈加工成飼料

“‘秸稈變肉’是指將秸稈資源加工后變為牛羊等反芻動物可利用的飼料,通過過腹的方式,將秸稈轉化成牛肉羊肉等畜產品。”農安縣畜牧業管理局相關人士介紹。“圍繞‘秸稈變肉’工程,農安縣加快實施秸稈等粗飼料利用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廣秸稈‘莖穗兼收’一次性作業,秸稈青(黃)貯、氨化、膨化和全混合日糧等加工技術。”

2021年,農安縣秸稈收集總量為222.9萬噸,秸稈飼料化為101萬噸,飼料化率為45.31%。據農業農村部發布的《全國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情況報告》顯示,2021年全國秸稈飼料化利用率達18%。

近年來,吉林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謀劃實施了“千億斤糧食”生產工程、“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等重點涉農工程,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

2021年,吉林省實施“秸稈變肉”工程,啟動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明確到2025年,全省肉牛發展到1000萬頭,其中存欄600萬頭、出欄400萬頭,肉牛全產業鏈產值達到2500億元。

今年,吉林省啟動實施“千億斤糧食”工程,糧食播種面積達到8800萬畝,正常年景下糧食產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

糧豐肉美,白山鬆水間,現代農業發展的新希望正在孕育。

文字:鄭智文

視頻素材:中共農安縣委宣傳部、農安縣融媒體中心

圖片素材:鄭智文、馬俊華

視頻制作:石天蛟

LOGO設計:姜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