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制度自信何以更加堅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2年09月2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之興衰系於制,制度是定國安邦之根本。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書寫“中國之制”新篇章,創造“中國之治”新輝煌。今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以更加堅定的制度自信,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新時代我國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團結帶領人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總結、不斷創新,逐步建立、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制度建設上深刻回答“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課題,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堅定制度自信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的高度來定位制度,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實現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這次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研究部署。在新時代推進制度建設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特點、建設規律、優勢效能、演進方向等的認識,為新時代制度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實現了“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的目標。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是新時代制度自信更加堅定的強大底氣。

  制度體系系統完備。我國國家制度是國家治理的根本依據,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制度。推進新時代的制度建設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靠零敲碎打不行,靠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在系統性和完備性上下功夫。新時代,我們黨深刻把握制度建設的歷史任務、時代要求,在建章立制、構建體系上下功夫,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創新重要制度,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我們推進市場主體改革、市場體系改革、宏觀經濟治理改革、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改革等,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等,文化體制改革扎實有效﹔健全公共就業服務制度,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等,社會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環保督察制度、河湖長制、國家公園保護制度等一系列創新制度適時推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更加鞏固和完善,我國制度大廈的四梁八柱更加穩固,各項體制機制有機銜接,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制度體系科學規范。一個國家的制度體系是否科學合理、嚴密規范,直接影響其優勢和效能的發揮。在新時代制度建設過程中,我們黨加強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注重制度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既注重增加制度供給、推進制度創新,又充分考量各種制度的地位和作用,科學處理各種制度之間的關系,形成了科學規范的制度體系。我們黨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我國國家制度體系中,它們起四梁八柱作用,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同時,我們黨從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13個方面作出許多重要制度創新,描繪了制度體系的圖譜。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層次分明、相互銜接,各個領域制度功能清晰、相互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更加立體化、嚴密化,實現整體優化升級。

  制度體系運行有效。評價一種制度好壞,關鍵要看其在實踐中是否能夠順利運轉、發揮功效。新時代制度建設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體進程,堅持問題導向,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又建立起一大批國家治理現代化急需、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有力有序解決各領域各方面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問題,形成了各方面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系統集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確保各領域各方面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相互協調、相互配合,朝著共同目標前進,因而在實踐中能夠有效運轉,發揮制度的功能、彰顯制度的威力。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新時代制度建設注重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一方面,我們注重提升制度的程序性和可操作性,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另一方面,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監督檢查范圍,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特別是注重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要求其做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表率,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新時代“中國之制”彰顯強大治理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一種制度有沒有顯著優勢,關鍵要看其治理效能。治理效能是對制度的最好檢驗,也是堅定制度自信的根本所在。新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堅定,正是源於“中國之制”彰顯強大治理效能。

  怎樣治理好中國這樣具有超長時間歷史縱深、超大幅員國土面積、超大數量人口規模、超大規模經濟體量的國家,是國家治理史上的一個難題。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多方面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之制”在國際競爭中的優勢充分發揮,“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生動展現了“中國之制”的旺盛生機活力和強大治理效能。

  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彰顯的正是“中國之制”的治理效能。新時代,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我們何以能創造這一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這離不開“中國之制”的治理效能。正是因為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探索建立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建立脫貧攻堅的責任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幫扶體系、社會動員體系、監督體系和考核評估體系,我們才能以制度保障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扎實推進。新時代,一件件讓國人自豪、令世界矚目的大國重器紛紛亮相,航母下海、“蛟龍”深潛、“復興”領跑、“天宮”駐空、“嫦娥”探月、“羲和”探日、“天問”探火……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我們何以能在美西方反華勢力遏制打壓下取得一個又一個重大創新成果?這也離不開“中國之制”的治理效能。正是因為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結合起來,我們才能不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何以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這同樣離不開“中國之制”的治理效能。正是因為探索建立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我們才能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使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根基更加穩固……新時代10年,“中國之制”以其雄渾的制度偉力,推動中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創造了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變革。

  我們戰勝接踵而至的各種風險挑戰,彰顯的正是“中國之制”的治理效能。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可以說,重大風險挑戰是檢驗制度優劣的試金石。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肆虐全球。危機大考面前,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世紀疫情同百年變局疊加共振,國際格局加速演變。美西方一些政客在貿易、科技、人權等諸多領域竭力遏制打壓中國,在國際上拼湊圍堵中國發展的“小圈子”。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等,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因應世界局勢發展變化的基礎上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在進行偉大斗爭的進程中,我們黨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我們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等,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歷經百年滄桑而依然風華正茂……新時代10年,“中國之制”以其強大的制度威力,確保我們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匯聚起團結奮斗、一往無前的磅礡力量。

  “中國之制”彰顯的強大治理效能,無可辯駁地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這是我們制度自信更加堅定的強大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外,沒有任何一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在這樣短的歷史時期內創造出我國取得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這樣的奇跡”。“中國之制”能夠彰顯出強大治理效能,是因為它具有顯著的制度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保証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錨定長遠目標、沿著正確方向,蹄疾步穩有序推進。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又實現制度體系中不同層次、不同功能具體制度的有機銜接,使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協調配合、系統集成,確保各個方面的制度優勢在制度體系的整體框架中與其他制度優勢發生“化學反應”,產生“1加1大於2”的整體優勢,煥發出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我國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借鑒古今中外制度建設的有益成果,集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具有強大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能力,能夠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強制度保障,我們對這一制度具有無比堅定的自信。

  以更加堅定的制度自信奮進新征程

  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新征程上,我們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必須堅定制度自信,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堅持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實踐已經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首要的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中國之制”之所以能發揮強大效能,也是因為黨的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具有統領地位和作用。堅持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才能有效協調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重大關系,確保大政方針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更好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各方面的顯著優勢,更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得越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就越突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就越彰顯,我們的制度自信就越堅定。堅持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守正創新。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品格。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新征程上,堅定制度自信必須堅守正確方向,堅持守正創新,處理好“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強化守正這個基礎,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遵循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涉及制度層面的方向性和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保持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避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從而堅持好、鞏固好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保持其穩定性和延續性。抓牢創新這個關鍵,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發展規律,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既立足本國國情和實際,又借鑒人類優秀制度成果,根據時與勢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及時對基層創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進行總結和提煉,並轉化為制度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堅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制度優勢最終要轉化為治理效能,體現為發展優勢。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保障制度執行是關鍵,而制度執行是否到位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這就要求廣大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始終對制度懷有敬畏之心,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不僅需要內在的自覺意識和行動,而且需要外部的有效監督和檢查。要著力健全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治理全過程,不留“暗門”、不開“天窗”,確保制度時時生威、處處有效。堅決杜絕制度執行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推動領導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

  一個國家的現代化,不僅是經濟、科技、國防等的現代化,更是制度和治理的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成之時,我們將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我們要以更加堅定的制度自信向著這個目標堅韌不拔、鍥而不舍地努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永葆生機活力,為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提供更加堅強的制度保障,續寫以“中國之制”保障“中國之治”、創造“中國奇跡”的精彩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9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