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增設一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

新一輪穩外貿政策發布(權威發布)

2022年09月2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羅珊珊)27日,商務部印發《支持外貿穩定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支持外貿穩定發展有關情況。

  “今年前8個月,中國進出口規模達到27.3萬億元,同比增長10.1%,中國外貿再次展現較強的韌性與活力。”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表示,與此同時,進出口保持穩定增長壓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輪穩外貿政策,為企業紓困、解難、助力。

  增強外貿履約能力,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文件提出,各地方要強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確保外貿訂單及時履約交付﹔要研究優化出口信用保險中長期險承保條件﹔把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加快用到位﹔支持企業參加各類境外自辦展會,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擴大境外自辦展會規模,持續提升“代參展”成效,對外貿企業人員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出國出境參展、商洽業務的,要進一步加強服務保障﹔擴大即將召開的秋交會,也就是第132屆廣交會線上展參展企業范圍,延長廣交會線上展示時間。

  激發創新活力,助力穩外貿。文件提出要增設一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增設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增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出台進一步支持跨境電商海外倉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便利跨境電商出口退換貨的稅收政策。

  強化保障能力,促進貿易暢通。文件提出要提升港口集疏運和境內運輸效率,確保進出口貨物快轉快運﹔持續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費﹔推介口岸提質增效經驗做法﹔加強對外貿企業的通關便利化服務保障,實現到港貨物快進快出等具體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