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三抓一補” 推進園藝特產業提速增效

2022年09月27日19: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8月,長春市園藝作物總產量達到230.8萬噸,產值實現135.1億元,同比增長5.1%。

鄉村振興,關鍵在產業。今年以來,長春市委、市政府堅持把加快發展園藝特產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作為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今年緊緊圍繞實施“六城聯動”、建設“現代農業城”總體規劃,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聚焦特色農業產業鏈建設,抓規劃促發展、抓生產保供應、抓項目強園區,補短板增效益,有效克服疫情影響,推動全市園藝特產業發展逆勢上揚。

抓規劃,特色產業有引領

長春市研究謀劃了“六帶一區”主導產業布局,結合“一小時經濟圈”建設,組織實施“設施園藝提質增效專項行動”,進一步做大蔬菜、兩瓜等主導產業,做優花卉苗木、“三辣”等特色優勢產業,穩步提升水果、食用菌等傳統產業。重點培育了一大批優質果蔬示范基地,打造了農安“三辣”、公主嶺香蔥等10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提升了榆樹八號、德惠布海、九台波泥河、雙陽奢嶺等40個園藝特色鄉鎮,以點帶面,引領特色產業形成重點突出、區域化推進的發展格局。

抓生產,“菜籃子”保障有力度

長春市以促生產、保供應為目標,有效應對疫情沖擊,推動蔬菜生產順利開展。疫情期間創新開辟農資保供、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開通求助服務熱線,及時發放通行証6800張,棚膜園區採取閉環管理,建立“點對點”保供和組建農資運輸車隊等應急配送機制,全力保障“菜籃子”生產物資運輸和農產品產銷銜接暢通。指導23家“菜籃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轉為抗疫對口保障基地,累計供應地產鮮食蔬菜10000噸以上,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間蔬菜市場供應。

當前,長春市秋菜長勢良好,在田面積67.1萬畝,預計產量248萬噸,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在國家對36個大中城市“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中,長春市獲得優秀等次。

抓項目,棚膜經濟有成效

長春市落實吉林省“百萬畝棚膜建設工程”,出台全市棚膜經濟發展指導意見,支持榆樹北溝蔬菜物流、德惠布海瓜菜示范園、九台莽卡千畝冬瓜產業園等專項債項目,推動雙陽國匯農業採摘園、公主嶺恆通工廠化育苗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落位實施,促進設施園藝集群化發展。25個重點園區獲評省級“菜籃子”產品保障基地,4戶企業入選省果蔬產業集群頭部企業(全省10戶)。

目前,全市現已建成省級規模園區221個,其中百畝以上園區66個,累計建設棚室13.6萬棟,棚室面積發展到16.7萬畝,經營主體達到74711個,帶動從業人員40多萬人,設施農業總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一。

補短板,產業發展有活力

為了破解全市蔬菜生產旺季過剩、淡季不足的結構性矛盾,今年長春市抓住國家、省加大支持冷鏈倉儲物流的契機,加快建設大、中、小互聯的冷鏈體系,啟動建設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305個(佔全省52.6%),下撥項目補貼資金4577萬元,拉動工商資本投入約1.5億元,計劃新增庫容20萬噸以上,進一步暢通鮮活農產品末端冷鏈微循環,為產業增效、農民增收、農產品有效供給提供有力支撐。(圖片為資料圖片)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