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點贊吉林姑娘張超凡:奮斗點亮青春夢想

本報記者 祝大偉
2022年09月2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心已經長出更有力的翅膀。”天生的左臂缺失沒有成為張超凡成長的羈絆……

  今年,張超凡剛好30歲,大學畢業已7年。邊創業邊做公益,她的“超凡公益夢想課堂”已經運行整7年,義務幫助400多名家庭特困、肢體殘疾、孤獨症兒童免費學習繪畫藝術。

  2019年,張超凡牽頭成立了吉林省超凡夢想公益基金會。作為理事長,她想給予更多人幫助與關愛。

  放棄保研資格、大企業的工作機會,從北京工商大學畢業前夕,張超凡毅然回到老家吉林長春,開始了自己白手起家的創業之路。“當時,湊了20多萬元租下500平方米的2層小樓並改造裝修。”張超凡將大學時的創業所得、獎學金都用上,聘請了兩名專業老師,辦起國學書畫院。

  挨過創業初期的艱難,2017年,張超凡成立藝凡藝術教育培訓學校。“租下1500平方米的一層樓,孩子多的時候,擠滿了整個屋子。”張超凡說,為保証師資力量,還組建起30人的教師團隊。眼看學校發展逐漸步入正軌,張超凡又看中一塊閑置地可以作為新校址,准備建設佔地3.5萬平方米的超凡教育集團,打造“超凡夢想小鎮”。“在這裡,有5000平方米的教學樓,還有高標准操場讓孩子們玩耍。”2018年底,張超凡為“夢想中學校的樣子”繼續奮斗……

  為省下200多萬元校園設計費,張超凡著手自己設計裝修,繪制圖紙﹔沒有水電,她就四處想辦法,帶著工人跑前跑后,一塊方磚、一部電梯,都靠她一家家談價格。

  創業艱難,張超凡為啥要自找苦吃?

  “第一次當美術老師,怎麼也忘不了那些孩子。”讀大二時,張超凡到北京房山區大石窩鎮大石窩中學支教,白天頂著42攝氏度的高溫教孩子們畫畫,晚上和孩子們擠在10人大通鋪上分享心得。

  孩子們可愛的模樣、求知的眼神,讓張超凡有了奮斗的動力:“雖然沒有完整的翅膀,我更要努力飛翔。”

  “小時候,曾經特別害怕看見鏡子中不對稱的自己。”那段隻跟自己的影子和畫筆做朋友的記憶,讓張超凡刻骨銘心。

  盡管創業初很艱難,張超凡還是在自己的畫室開設了“超凡公益夢想課堂”,提供全套的學具,免費讓家庭特困、肢體殘疾、孤獨症兒童等學習畫畫。

  筆肚朱磦,筆尖少許大紅,藏鋒點畫,一筆之下,濃淡變化,一片紅梅花瓣立體地呈現在宣紙上……“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在公益夢想課堂上,張超凡一邊給孩子們示范梅花的畫法,一邊念念有詞。

  “寒梅傲霜斗雪,咱們要學梅花迎難而上的精神。”一幅畫、一首詩、一個做人的心態,張超凡摸索出“1+1+N”的教學模式,以一幅畫為載體,傳遞知識的同時,也融入做人的種種道理。

  張超凡深知,公益夢想課堂上的孩子“特別需要一道光照進心裡,給他們堅強,讓他們快樂成長”。她要讓自己的單臂更有力,托起更多孩子的夢想。

  直到今年,上小學六年級的岳岳已經在公益課堂學了4年國畫。母親身體不好,全家靠作為普通工人的父親維持生計。

  “岳岳上小學開始就自卑內向、怯懦膽小。”母親袁毓蔓得知公益夢想課堂,便送岳岳來學畫畫。4年下來,岳岳開始變得開朗,還成了“超凡夢想小鎮”新時代筑夢展廳的小講解員。

  如今,“超凡公益夢想課堂”每周開設不少於8個課時的課程,學校還組織教師到村小、特殊教育學校、貧困鄉鎮送課,讓更多孩子受益。同時,超凡教育集團每年設置30萬元專項助學金,對來自特殊家庭的學生給予3000元—10000元的助學資助。

  “超凡夢想小鎮”是張超凡在長春市綠園區委、區政府的支持下,由超凡教育集團投資,在校園內打造的品牌項目。小鎮裡成立了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搭建無障礙創業空間,已幫助91名殘疾人實現了創業致富的夢想。

  7月22日,袁毓蔓在這裡注冊成為個體工商戶,在學校三樓有了自己的創業空間,水、電、租金等費用一概全免。“在學校幫助下,我在這裡學會了直播帶貨。”今年開始,孩子在二樓學畫畫,袁毓蔓在樓上學習電商直播,“在咱們平台上,殘疾人學習創業技能,有的直播帶貨月收入都上萬元啦!”

  創業成功,才能支持更大的公益夢想。2019年,張超凡與幾家愛心企業共同成立了吉林省超凡夢想公益基金會,由張超凡擔任基金會理事長。自成立以來,基金會持續開展了“溫暖校園關愛活動”“貧困助學”等10余個公益慈善項目。張超凡個人累計捐資135萬元,募集善款520余萬元,還資助眾多患癌教師、殘疾人子女、農村留守兒童。

  創業7年的張超凡,受到不少企業邀請,她都一一拒絕,“我還是更願意堅持自己的事業和夢想。”張超凡說,點亮更多困境中的夢想,不斷奮斗奉獻,青春才能無悔。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6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