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鬆原:大力推進“地趴糧”整治

2022年09月26日08:2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推進“地趴糧”整治

  “2021年,我家種了14垧地玉米,平均1垧產糧2.7萬斤,共計37.8萬斤糧食。村裡像我這樣的種糧大戶還有很多,怎樣能做到少損失,多賣錢,是大家都想達到的目標。立體儲糧,是我這幾年實現這個目標的好辦法。” 在9月25日召開的鬆原市安全儲糧技術推廣暨“地趴糧”整治推進會上,來自鬆原市長嶺縣太平山鎮吳大屯村的農民王顯權說。

  “這幾年,我使用兩種立體儲糧辦法,感覺都不錯。一種是鋼管結構棧子、一種是聚丙烯材料網囤,我在2022年4月16日以1.36元1斤賣的糧,比地趴糧、早賣糧食的農戶每垧地多賣3500元左右,14垧地多賣4.9萬元。”王顯權說。

  為貫徹落實《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地趴糧”問題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及9月16日全省“地趴糧”整治工作會議精神,鬆原市召開了安全儲糧技術推廣暨“地趴糧”整治推進會,指導該市各縣(市、區)做好轄區內“地趴糧”整治工作等。

  近年來,鬆原市各縣(市、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推進“地趴糧”整治工作,加強領導,強化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鬆原市各縣(市、區)委、政府認真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市人大將“地趴糧”整治納入重點工作,對各縣(市、區)進行全面監督。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部署推動,深入到各縣(市、區)暗訪調研、交流座談,聽取農戶意見建議,研究出台了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實施方案。同時進行深入調查摸底,8月份,鬆原市通過扎實開展“鄉村安全儲糧宣傳月”活動,組建鄉村工作隊,逐戶調查摸底,同時宣傳講解安全儲糧知識及各種儲糧形態。根據摸底結果,逐村形成儲糧台賬。此外,各縣(市、區)組織人員赴哈爾濱、長春等11個市縣、17個鄉鎮進行考察,學習先進經驗,探索群眾能夠接受、效果可持續、有可操作性的方式方法。為適應土地集約化經營需要,鬆原市糧儲局研制推廣了“通風筒+圍擋”、PP聚丙烯網囤或鐵網囤、“鋼管+鐵網玉米棧子”等多種成本低、易操作、效果好、農民認可度高的儲糧裝具。(記者王欣欣)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