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幸福寬城|張偉:保障城市環境秩序 全力答好“民生”答卷

2022年09月07日12:5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寬城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當前工作的基本情況。

張偉:年初以來,區執法局立足本職抓城市治理,緊跟防疫大局,做好疫情期間市容環境綜合治理、環境消殺和下沉包保等重要工作,較好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一是疫情防控期間環境治理和消殺工作。疫情防控期間,區執法局主動擔當,協助屬地各街道對全區61個棄管小區環境開展“清倉見底”行動。

二是常態化環衛精細化管理工作。主次街路清掃保潔採取機械化為主的作業方式,機械化清掃率達到100%﹔完善雨中除塵作業機制﹔鞏固“垃圾不落地”工作成果,保証建筑裝修垃圾達到了日產日清。

三是強化城市市容秩序管理工作。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對商圈、主要街路、出城口的市容秩序治理力度。

四是全面統籌城市管理專項整治工作。結合不同時間節點和本區工作實際,協調調度各相關部門和屬地街鎮,先后在春節前后組織開展兩次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和拆違攻堅、毀綠種菜、城市傷痕等兩項專項整治工作。

人民網:過去一年,寬城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主要工作成果有哪些?

張偉:2021年,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著力探索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力求把基礎工作打牢、把具體工作壓實、把拓展工作想細,結合城區實際開展了一系列綜合整治工作。

(一)加大整治力度,強化綜合治理。以“年初抓清倉見底、半年抓品質提升、年終抓成果鞏固”的工作主線,大力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採取分步實施、挂圖作業、銷號清零等措施,確保問題排查實、整治措施實、督察督導實、整治效果實。

(二)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專項整治。一是大力開展城市傷痕修復工作。二是綜合調度屬地街道,對“毀綠種菜”行為進行排查登記,清理毀綠種菜地塊801處,補植復綠18529平方米。三是加大對非法小廣告通訊號碼上報停機和行政處罰力度。四是大力推進消除高壓輸電線路安全隱患“百日攻堅”。五是有序推進“拆圍透綠”工作。六是在全市率先打響鐵路沿線專項整治攻堅戰。七是強化治理餐飲服務業油煙污染問題。

(三)堅持以人為本,辦好實事好事。一是投入資金155萬余元,對轄區內具備條件的6個戶外便民市場進行改造提升。二是先后3次對全區12條“門前三包”試點街路進行跟進指導。三是第三批垃圾分類試點的80個封閉小區、345個開放式(棄管小區)分類設施的採購、安裝和驗收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四是“垃圾不落地”工作范圍已延伸至繞城高速以裡區域,沿街商戶垃圾收集率提升至94%。

人民網:立足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城市管理工作新形勢、新任務,寬城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將著重推進哪些工作?提升全區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張偉:結合當前“后疫情”時期工作特點和寬城區城市管理現狀,立足城市管理精細化、長效化,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將重點推進如下幾項工作:

(一)不斷提高市容環境治理精細化水平。一是結合當前季節特點,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露天燒烤、油煙擾民等違法行為進行綜合治理﹔二是結合全市交通整治工作安排,對佔道修車洗車、佔用停車泊位和消防通道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專項整治﹔三是整治規范便民市場未按規定時間開、閉市及超出佔道范圍經營,以及日常清掃保潔不到位、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等問題﹔四是治理共享單車擅自投放、管理不規范等問題。五是整治主次街路、居民小區、商業集中區等公共區域環境衛生秩序,清除各類垃圾雜物。

(二)修復城市傷痕,強化基礎設施管理。一是整治市政道路和人行步道設施殘缺、破損等問題﹔二是整治建筑物牆皮脫落、立面不潔,拆違遺留地面未恢復、裸土揚塵,架空線混亂無序等問題﹔三是對轄區內設置的遮擋類圍擋進行徹底排查,修復或拆除嚴重破損、存在安全隱患圍擋,對仿真綠植破損、缺污的及時進行更換。

(三)繼續深入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將垃圾分類納入“幸福寬城”“民生工程”“重點推進項目”,強化分類基礎設施建設,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APP小程序等強化宣傳引導工作,加強垃圾分類執法,強化居民分類習慣的養成。

(四)著力推進城管執法力度下沉,助力黨建引領“幸福小區”創建工作。堅持“平戰結合、集中整治與長效管理結合”及“共建、共治、共享”原則,在全區范圍內集中開展居民小區環境秩序整治行動,重點解決市容環境衛生方面突出問題,建立健全環境秩序長效管理工作機制,推動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力量下沉進小區,不斷提升城市社會治理現代化、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城管執法服務化水平。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