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幸福寬城|發展現代生態農業 打造長春“鄉村振興”新典范

2022年09月01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當前寬城區農業農村的基本情況。

劉長青:寬城區位於長春北部,有5個涉農街鎮20個行政村、5個社區,農業人口5.5萬人,各類農業資源豐富,區位優勢十分突出,是典型城郊融合型區域。

人民網:過去一年,寬城區農業農村局著重推進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劉長青:2021年,我們以鄉村振興為引領,全面開展農業農村工作,並取得一定成績。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鞏固和監測上我們下足了功夫。

鞏固上,以產業和就業為抓手,著力三產融合,形成佔林、榮發、科發、博瑞、辣小鴨、杞參等為代表的特色農業產業化企業,帶動全域農業經濟發展提升,促進村集體經濟收入增長,對於脫貧戶而言,針對脫貧戶的實際情況和勞動能力,開展針對性就業幫扶,我區就業局每個季度都會面向脫貧戶開展招聘活動,為脫貧戶提供就業崗位,已實現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全部就業。

牢牢把握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我們把動態監測作為重要工作手段,持之以恆落實此項工作。

(二)加快構建現代農村產業體系。以產業興旺發達為重點,促進三產融合發展,初步構建以“現代都市農業”為支撐的一二三產業協調發展的格局。目前,農作物產量達2.5萬噸、畜禽養殖量42.5萬頭、飼料生產產量40.2萬噸,肉蛋奶產量2000噸。年接待觀光採摘人員近15萬人次。全區園藝特產業產值達到1.66億元。共有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3家,省級10家,市級2家,產業化聯合體4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產品生產加工年銷售額達28億元。

(三)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近年來,圍繞鄉村建設,共投入資金近7億元,重點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廁所改造、千村示范、農村安全飲水工程、農村垃圾收集治理工程、道路硬化、綠化、美化、亮化等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目前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

人民網: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踏上新征程,寬城區農業農村局將如何探索具有寬城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劉長青:農村的發展是任重道遠的,作為農業農村工作者,我們始終把農業農村工作扛在肩上,落在行動上,我們未來著重開展兩方面工作。

一是培育新農人。我們始終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讓廣大農民群眾認識到科學發展農村經濟是硬道理、建設農村現代化是硬道理,鼓勵農民依托合作社和家庭農場,主動投入到農業生產和鄉村建設中。打造一批有情懷、有思想、有能力、有行動的人參與到鄉村振興建設中來。

二是產業融合。我們依托近郊農村區位優勢,盤活鄉村新活力,將“文化、產業、雙創、配套、基建、市場”等六大要素協調調動。緊緊圍繞農業示范城建設,優化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促進農業農村與休閑觀光、農耕體驗深度融合,打造長春北部生態觀光品牌。

寬城區正在以建設生態文明為前提,依托優勢農業產業,發展現代生態農業,全力打造長春“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典范。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