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幸福寬城 | 加快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持續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 為建設幸福寬城貢獻力量

2022年08月11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請您介紹下去年寬城區民政局做了哪些工作

趙春龍:寬城區民政局始終秉承“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從抓牢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提升養老服務水平、創新基層治理模式等方面狠抓民生實事。一是緊緊構建救助大格局,完善救助體系,履行兜底職能﹔二是堅持黨建引領,固本強基,提升社區治理新動力﹔三是完善“三長”聯動機制,構建“智慧三長”平台,完善獎勵機制。四是創新提升養老服務水平,初步建成以區、街、社會力量三級養老安全監管服務體系,打造居家養老新環境。

人民網:您剛才提到構建救助大格局,請談一談寬城區民政局是如何開展社會救助工作的?

趙春龍:寬城區歷來高度重視社會救助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擺在突出位置,以“幸福寬城行動計劃”為載體,不斷加大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水平。累計發放低保金、臨時救助金、兩節生活補貼等9000余萬元,切實保障了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人民網:關於社區治理工作, 寬城區民政局是如何推進的?

趙春龍:寬城區民政局多舉措扎實推進社區治理工作。一是著力加強社區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區財政投入1400萬元,用於21個社區用房提升改造項目。二是持續鞏固提升“三長”聯動機制。我們主動適應新形勢下基層社區治理新要求,科學劃分網格578個,選優配強“三長”14000余名。共授予23個社區(村)“三長”聯動工作優秀社區稱號,480人獲得優秀“三長”榮譽稱號。三是高標准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2021年我區圓滿完成20個村,65個社區的換屆選舉工作,共選出村民委員會成員69人,社區居民委員會成員343人。四是積極推進社工站試點建設。2021年,寬城區投入10萬余元在凱旋街道打造社工站試點,聚焦民政5大領域工作開展服務。

人民網:關於“一老一小”, 寬城區民政局做了哪些工作?

趙春龍:養老工作寬城區委、區政府十分關切老年群體,我局也堅持把落實養老政策、加強老年服務作為養老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是落實高齡補貼精准發放。認真落實好80歲以上老人高齡補貼,為1237名老人發放高齡補貼690萬元,讓老人切實享受黨和政府的關愛。二是推進居家養老上門服務。為符合條件的老人發放200元服務券,年發放資金80萬元。三是創新提升養老服務水平。寬城區投資88萬元為2600戶老年人安裝智慧安全設備,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如果說老年人是國家的財富,那麼孩子就是我們國家的希望。去年,我們成立了寬城區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40個成員單位形成了未保工作的合力,共解決未成年保護個案13例。

回顧過去的一年,寬城區民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2022年,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力量,切實兜好基本民生底線,加快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持續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為建設幸福寬城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