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幸福寬城 |“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 為城市建設增光添彩

2022年08月10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請您介紹下當前寬城區住建局的基本情況。

朱玉潔:寬城區住建局承擔市政道路建設和維護、棚戶區改造、城區綠化、老舊小區改造、建筑工地、物業、保障性住房管理,供熱、供水、燃氣經營企業監管等多項職能,作為主抓城市建設管理工作的職能單位,寬城區住建局始終聚焦寬城發展、著眼於城鄉建設,將人民宜居宜業放在工作首位。緊緊圍繞“深度服務長春北部現代核心區發展戰略”這一工作主線,以“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為己任,推動城市建設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網:過去幾年,寬城區住建局著重推進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朱玉潔:近年來,寬城區主要從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城市美化綠化、市政道路建設、推進棚改項目等幾大方面入手,加快城市更新和改造。

作為老城區,寬城區老舊住宅較多,配套設施不健全、居住環境不理想,一直是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我們通過對老舊小區地下管網進行更新、對房屋維修改造、道路硬化、增設健身和便民設施、增加景觀小品、施劃停車泊位等改造提升措施,讓老舊小區從裡到外換新顏。在幾年時間裡,先后改造了老舊小區104個,涉及居民 84950戶,累計投入資金13.4億元。改造后的小區,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

改造老舊小區的同時,寬城區還在城市美化綠化方面做“加法”。以街路綠化、景觀亮化、改造提升“口袋公園”等多元素設計理念,結合精細化養護管理,創建綠色宜居之城,城區綠化及生態環境整治成效顯著。已累計建設公共綠化街路136條,建設綠地107塊,綠化面積123.4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3.28%。

持續推進市政道路建設。自2016年以來,我們新建了25條市政道路,將南廣場、北凱旋路等56條道路進行了大中修改造。隨著北人民大街貫通、長發大橋建成通車,整個寬城區特別是鐵北地區路網建設得到了極大地提升,居民出行明顯改善。

棚改工作關乎民生,群眾關注度高,為了推進棚改項目落地見效,寬城區住建局始終把棚改列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進落實。經過幾年的努力,目前已竣工的棚改地塊28個,建筑面積1176萬平方米,安置居民2萬余戶。

人民網:未來,寬城區住建局將如何在城市建設管理上持續發力,加快建設宜居宜業的長春北部現代核心區?

朱玉潔:未來五年,寬城區住建局將在城市建設管理上持續發力,重點推進實施“樂享安居工程”“扮美寬城工程”“路網通暢工程”“幸福家園工程”四項工程,使寬城成為宜居宜業的長春北部現代核心區。

通過實施“樂享安居工程”,把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落細落實。堅持“以人為本”,按照“一小區一方案”的原則,側重於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生活需求,同時建立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物業服務單位、業主委員會“四位一體”的長效管理模式,做到“改造一個、管好一個”。

通過實施“扮美寬城工程”,充分展現寬城的都市魅力。我們將通過“建園增綠、提品升級、強化服務、護綠養綠”等措施全面提升城區生態環境品質。推進北人民大街、凱旋路等重點街路綠化工程,改造長農、長鬆出城口,提升商圈、文化街區、小微綠地景觀建設,增加“口袋公園、街邊游園”建設,將完成15.5萬平方米的綠化項目建設。最終實現全區公共綠化全部軟覆蓋,打造高品質景觀帶,扮靚城市空間。

通過實施“路網通暢工程”,構建通暢便捷的路網系統。重點從新建道路和拓寬道路兩方面加強市政道路建設,全力推進北人民大街北延、長新街西延,以及北環城路、凱旋路、九台路拓寬建設,打通區內重要道路節點,解決城區擁堵問題,全面提高寬城區的交通通行能力,從而加快城市空間和經濟發展向北進程。

通過實施“幸福家園工程”,落實棚改政策實現“住有所居”。目前,寬城區仍有部分棚改項目正在建設中,區住建局將堅持把棚戶區改造作為最重大的民生項目工程,監管好棚改項目建設安全和質量,加快推進工作進度,確保棚改住戶早日搬進新家。

立足新階段開啟新征程,融入新格局跑出加速度,接下來,寬城區將以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城市品質跨越提升的新城形象,矗立在長春北部,服務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為寬城區的城市建設增光添彩,為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保駕護航。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