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幸福寬城 | 建好長春北部現代核心區 為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貢獻力量

2022年08月10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請您介紹下寬城區發改局當前工作的基本情況。

宋岩峰:年初以來,我們全面部署省市穩定經濟增長工作的要求,採取了一系列超常規舉措,推動經濟社會平穩發展。主要開展了四項工作。

一是強化經濟運行。針對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疫情沖擊影響,我們緊緊圍繞半年止跌、全年轉正的目標,全力調度經濟運行情況,壓實各方責任,及時組織調度,分析研究破解難題的有效辦法,採取了一系列超常規舉措,推動主要指標企穩回升。

二是加快項目建設。深化區級領導、部門項目包保責任制,督促相關單位強化服務,及時組織高頻次調度、高密集現場踏查,為項目開復工提供各類要素保障。今年計劃開復工重點項目是20個,目前已經全部開復工,開復工率百分之百。

三是優化營商環境。在政策上,在梳理省市政策的基礎上,制定出台了《關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和《促進經濟恢復發展若干措施》。在挖潛上,組織4戶企業申報《2022年第二批省級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項目》,幫助北京大街西地塊歷史街區項目申請80萬元的省級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推薦東雲數據成功申請2021年度吉林省優秀服務業企業﹔培育擬入庫重點服務業企業10戶,年底擬再入庫企業5戶。

四是爭取資金支持。依托債券平台,組織2022年老舊小區改造、天網工程、欣園衛生服務中心等項目申報專項債券和一般債券。目前,有標准化廠房、區衛生綜合體等5個項目獲得專項資金2.8億元,有區醫院易地搬遷、區衛生綜合體、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3個項目獲得45萬元大項目前期經費。

人民網:過去一年,寬城區發改局著重推進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宋岩峰: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啟的第一年,我們始終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經濟工作部署,圍繞推進我區“一核兩區四中心”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經濟社會取得實際成效。一是抓好經濟運行調控。加密運行調度頻次,推動主要指標不斷向好,特別是去年下半年,我區經濟運行壓力較大,我們採取了及時成立工作專班,實施八項攻堅行動,全力奮戰三季度、沖刺四季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去年全年開復工重點項目65個,推動中車車輛整體搬遷、中車四季共享城、雙創基地、熙旺中心等一批投資大、影響力強的大項目取得良好進展。三是做優營商環境。深化“寬城親清政企關系”微信群工作,通過線上調度和走訪調研企業相結合,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助力企業發展。落實“放管服”等各項改革,在各城區中,最先向開發區下放項目備案權限,指導項目單位完成立項審批,全年審批項目37個、備案項目26個。四是持續改善民生。制定《幸福寬城行動計劃》,70項民生實事全部完成,有效解決了一些群眾關心現實難題,如困難群眾就業、特殊兒童困難兒童上學等問題。

人民網:寬城區已開啟“一核兩區四中心”戰略新征程,下一步,寬城區發改局將如何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和北部核心區建設?

宋岩峰:緊緊圍繞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體要求,發揮中心城區優勢,積極融入“一主六雙”和“六城聯動”戰略布局,創新舉措,銳意進取,全面開創寬城“一核兩區四中心”戰略新征程。一是著眼於穩定經濟,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發力。加強經濟運行監測,採取務實管用措施,迅速補齊短板弱項,努力彌補疫情及市場帶來的影響。加大省市區助企紓困政策的宣傳、解讀和落實,提振企業的發展信心。二是著眼於夯實根基,在推進項目建設上發力。抓住重點項目,全力推動老機車廠歷史文化街區改造、上海路北(萬達廣場)等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力爭早日見實效。督促施工進度。督導52個重點項目加快施工進度,指導企業及時入規入統,努力增加更多實物投資量。抓好前期工作。加快吉建科、裕隆機械等已落位項目前期工作,爭取下半年開工建設,力爭全年開復工項目超過52個目標任務。三是聚焦民生改善,在提升百姓福祉上發力。堅持人民為中心理念,扎實解決好后疫情時期困難群眾的“安危冷暖”和“急難愁盼”問題。持續實施幸福寬城行動計劃,辦好10個領域78項民生實事,壓實部門責任,確保每項實事都惠及百姓,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新期待。

2022年我們將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銳意進取、奮力拼搏、篤行不怠,為建好長春北部現代核心區、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