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會客廳】孫進: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 培養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22年07月29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

孫進: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是一所高等職業院校,經過教育部備案,國家批准的一所高等職業院校。作為這個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目前分五個學院:汽車工程學院、機電工程學院、經濟信息管理學院、建筑與藝術設計學院和城市服務學院。除了這五個分院以外,還有一個繼續教育中心。

目前城市學院分49個專業,比如汽車組裝與檢測專業、汽車營銷專業、機電工程、電子信息、電商、VR專業、民用衛星專業、動車專業,還有航空服務專業等等,一共是49個專業。

吉林城市學院這些年來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在整個教學模式上堅持自己的辦學特色。比如說咱們“3321”的辦學理念,在整個的育人上,堅持教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在培養標准上堅持品德要優、能力要強、專業要精,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教學為中心,最終向社會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也是五育並舉的培養模式。

人民網:當前吉林省職業教育現狀如何?您對吉林省新時代職業教育改革高質量推進有哪些建議?

孫進:目前,吉林省的職業教育形勢還是一片大好的,我個人認為,作為我省的職業教育,在人才方面需要進行改革,比如說對於一個學校,高等職業教育,衡量它好還是不好,我認為應當從德育、智育、勞育、體育、美育幾個方面進行評價。在智育上,主要是考核學生的專業,在專業方面評價和考核不能單一化,應當既有教授方面的人才評價,另外也應該有工廠的評價還有社會的評價。對一個學校的評價應該是多層次多方面的。一個學生走向社會,

不僅僅是理論上的職業生,更重要的他還是一個專業方面的、實踐方面的、德育方面的、品德方面的,諸方面的一個人才,所以說對人才的評價我認為應該進行改革。

人民網: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如何培養德技兼修的高素質人才?

孫進: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圍繞這個來作為一個評價的標准。為誰培養人呢?應當為黨育人,為國培養人才。培養什麼人啊?就應當培養“德、智、體、美、勞”的合格人才,不能是單一的光有知識光有理論,或者單一的光有知識光有技術。

我們作為職業院校,更重要是要向社會輸送“德、智、體、美、勞”合格的工匠人才,或者大國工匠人才。那麼作為新時代大國工匠人才和工匠人才,我認為應當具備三個方面:第一,首先要適應新時代,服務新時代。要講政治,作為新時代大國工匠首先要講政治,熱愛我們國家,熱愛我們民族,熱愛黨﹔第二,作為高等職業院校所培養的大國工匠,應當是有現代知識,適應新時代,與時俱進。比如說首先對新時代的互聯網、大數據、雲概念等了解這些知識,要跟上時代步伐。如果知識跟不上時代步伐,我認為你不是新時代大國工匠。第三,要求他在專業上必須做到精益求精,你不精益求精,談不上是工匠,更談不上是大國工匠了。所以說,對人才評價,說到底是“德、智、體、美、勞”。

如何使學生在德育方面提高,我們學校採取了十大教育方式,在教育過程中納入了紅色教育、國學教育、軍事教育、雷鋒教育、大國工匠教育、感恩教育、成功教育、雙創教育,還有法制教育等。通過十大教育使我們的學生在德育上得到進一步提高。

作為我們學院的老師,學校也提出了“三師型”老師目標。因為國家教育部提出了“雙師型”,要求老師既有較高的理論水平,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理論和實踐都合格。像我們學校提出的“知行合一”,即是知識的知師,又是踐行的行師。那麼我們學校在這個基礎上提出了“三師型”老師,不僅僅是知師,又是行師,還要做仁師。作為老師讓學生能做到的,自己必須要做到,讓學生要有高素質、講政治、講道德、愛國、有修養、有理念,首先你老師要做到。所以說作為高等職業教育,讓學生有高素質首先老師得有高素質,首先把仁師做好。所以我們學院提出了“三師型”老師,即是知師,又是行師,又是仁師。

人民網: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的人才發展方向在哪裡?

孫進:作為一所城市學院,按照黨的教育方針,按照我們的辦學模式辦學理念,向社會輸送了大批的合格人才。遠的不說就說今年吧,像大眾、紅旗轎車廠生產車間的組裝人員、銷售人員、服務人員,用的我們學校的人才很多,畢業生很多。像一汽的楊洪波,他是我們學院畢業的,他現在被中央企業授予“青年技術能手”稱號。咱們學生除了這些成績以外,還有許多學生都在很多企業取得了能手稱號、勞模稱號、先進工作者稱號。

這些年我們向社會輸送了大量的合格技術人才,為本地的工業發展、經濟發展也輸送了很多人才,得到了好評。比如中國動車、一汽、二汽、一汽大眾、紅旗等等,很多員工都是從這裡畢業的學生。還有很多學生走出國門,開了自己的創業店,成績還是比較可喜的。

總而言之,還是以黨的教育方針,“六育”並舉方式,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培養更加合格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