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深耕細作育匠人 長春職業技術學校承辦國家級賽項斬獲技能桂冠

馬俊華
2022年07月2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7月25日-27日,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吉林省賽區(中職組)“農機維修”賽項在長春職業技術學校舉行。長春職業技術學校學生馬銘軒參加比賽並獲得全國一等獎。

今年,共有來自全國28個地區的49支代表隊參賽。這是長春職業技術學校繼2021年后第二次承辦國家級技能賽事,該校高度重視,悉心籌備,為大賽准備高標准賽場,營造良好的比賽環境創造條件。

比賽場地。(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比賽場地。(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據悉,此次比賽主要包括大型輪式拖拉機(懸挂秸稈還田機)維修、多缸柴油機維修、履帶自走式全喂入谷物聯合收割機維修、植保無人機檢修和農機總成件拆裝與維修等四項內容,比賽時間累積長達七個小時。

賽場農機整齊排列。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賽場農機整齊排列。(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今年和去年相比,參賽選手人數翻了一番。長春職業技術學校嚴格按照大賽流程,在賽場准備、比賽氛圍營造、比賽機具遴選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備,確保了比賽的正常進行。”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吉林省賽區(中職組)“農機維修”賽項專家組組長劉永華表示,農業機械化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支撐,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新要求。

正在進行比賽的馬銘軒。(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賽場上裝備設備齊全。(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本次農機維修大賽以比賽為平台,以賽促建、以賽促學、以賽促教,在引領現代農業裝備技術專業建設和教育教學改革,為培養愛農、知農的新農人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劉永華表示,大賽對吉林省吉林農機專業人才培養、職業教育發展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也能提高服務鄉村振興人才的水平和能力。

正在進行比賽的馬銘軒。(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正在進行比賽的馬銘軒。(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此次獲得一等獎的長春職業技術學校學生馬銘軒說:“能在全國比賽中獲得一等獎非常激動,這和平時的知識積累、技能實操以及老師的指導、栽培是分不開的,以后也想從事相關工作,為家鄉振興出一份力。”

長春職業技術學校校長潘若龍說:“承辦此次比賽,對我們學校來說既是發展機遇,同時也責任重大。通過比賽可以檢驗學校在全國中職學校中農機維修賽項的水平,也能給學生提供提升技能的機會和平台。”

正在進行比賽的馬銘軒(左)。(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正在進行比賽的馬銘軒(左)。(長春職業技術學校供圖)

“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我們注重‘德技並修’,培養、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同時,通過參加各種比賽促進教學相長,讓更多優秀的、專業的技能人才從事專業工作,服務地方經濟發展。”長春職業技術學校班主任老師王書祺說。

據悉,長春職業技術學校由原長春市農業機械化學校、原長春職業技術學院(中職部)合並組建而成,在農業機械化方面具有扎實的專業基礎和優勢。“比賽讓學校整體的教學質量得到有效提高,我們也能了解到學校軟件、硬件方面在全國同類職業技術學校當中的水平,建設更高品質的學校。”長春職業技術學校黨辦副主任吳迪說。

比賽現場。人民網 馬俊華攝

比賽現場。人民網 馬俊華攝

鄉村振興,技能先行。潘若龍表示,此次比賽對學校專業技術水平、專業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等起到了提升和促進的作用。吉林省是農業大省,在技能技術方面,學校有責任為鄉村振興培養農機維修方面的人才,為鄉村振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