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聚焦長春市“六城聯動”|建設現代農業城 人民建議選登

馬俊華
2022年07月28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六城聯動”是長春市十四次黨代會上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推動長春市“六城聯動”相關政策措施落地見效,長春市委辦公廳、長春市委網信辦、人民網依托“領導留言板”開展建議征集,邀請社會各界提供寶貴意見建議。

聚焦長春市“六城聯動”,建設現代農業城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以下為建言選登。

網友:整合產業,保護黑土地

培養黑土地保護內生驅動力,著力宣傳培育長春地區黑土地這塊金字招牌,整合以黑土地為基礎的各種產業,以品牌建設和產業融合為主線,大力提升黑土地種植及其他產業的價值,形成黑土地保護的內生驅動力﹔目標體系建設,形成現代農業城的一系列特有指標、發展指標和績效考核體系等﹔統籌黑土地保護與生態環境、糧食生產安全、農民增收、鄉村振興等一系列經濟、社會、環境等共同發展關系﹔因地制宜制定各地區的黑土地保護模式,根據各地區的資源稟賦和生態環境情況,形成符合本地區的黑土地保護技術、裝備、模式﹔整合各種平台和技術力量,改變各自為戰的現狀,形成一種聯席會議制度。

網友:建設中國北方糧食批發交易大市場

東北糧食產量優質、產量高,尤其是玉米和水稻更是可再生戰略資源,建議在國家農高區建設中國北方糧食批發交易大市場,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分支,在吉林省成立水稻收儲集團,打造長春大米品牌。相信中國北方糧食批發交易大市場對農民增收,對稅收和資金流有重要推動作用。

網友:實施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工程

開展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行動,落實家庭農場培育計劃。重點培育縣級以上示范家庭農場、縣級以上農民合作社示范社、農業產業化聯合體、農民合作社聯合社、村級核心社、玉米高產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

網友:實施高標准農田示范工程

通過打造“水肥一體化”糧食高產高效樣板,為糧食穩產高產、品質提升進行示范。建設一處萬畝以上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做到旱能灌、澇能排、渠相通、路相連、林成網,以高標准農田保穩產、促增收。

網友:加大農機技術人員的培訓力度

現代農業的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農機技術的價值,在農機技術的推廣過程中建議加大農機技術人員的培訓力度。重視農機技術人員整體素質水平的提升,充實培訓內容和培訓時間,建立系統完備的培訓體系。對培訓內容沒有進行合理規劃,理論學習和實際操作相結合,提高農機技術人員隊伍整體素質,也會造成現代農業的發展滯緩,難以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全面提升。

 

推動長春市“六城聯動”重要部署落地見效

網絡征求建議正在進行

歡迎您通過

建議征集專欄(點擊進入)

提出寶貴意見建議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