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聚焦黨代會】蔡宏偉:站在新起點實現新跨越 不斷開創吉能集團改革發展的新局面

2022年07月27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日前,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學習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后您有哪些感受?

蔡宏偉: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吉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景俊海書記的報告站位高遠、舉措有力、振奮人心,為未來五年吉林省的經濟社會發展明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作為與會企業代表,我深受啟發,很受觸動。我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切實扛起“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職責使命,不負時代重任,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高質量發展中開創美好未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宏偉藍圖貢獻最大力量。2022年以來,吉能集團借助良好的發展機遇,務實求實,創新發展,以“新能源與煤炭”雙輪驅動為動力,突出“改革、發展、穩定”三條主線,落實“黨的建設、經營管理、風險防控、文化引領”四項保障,創出了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安全生產持續好轉、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和諧穩定不斷增強的良好局面。

人民網:今年是“十四五”時期蓄勢發力關鍵一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如何依托自身資源,進一步擴大自身優勢?

蔡宏偉:景俊海書記的報告中,多次提到能源發展。在今后五年發展目標中,明確指出要“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著力發展新能源,以光伏、風電、氫能、水能等為重點”,新能源的發展,正是吉能集團轉型發展的必由之路。

未來幾年,我們的發展方向是:緊緊抓牢發展這個牛鼻子,夯筑轉型脫困的定盤星。依托吉林“陸上風光三峽”契機,轉型突圍,實現量變質升,真正從傳統煤炭生產企業向綜合性能源集團轉變。結合我省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規劃,打造西部新能源基地﹔依托現有煤機資源,打造新能源裝備制造項目﹔利用採煤沉陷區存量土地資源,謀劃發展“光伏+”產業。充分發揮國企擔當作用,切實承擔起保障全省能源安全的職責使命。

緊緊抓牢維穩這個壓艙石,修復轉型脫困的穩定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基點,全力以赴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措施落實,逐步推進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全面抓好信訪維穩工作,堅決實現“五個不發生”目標。

緊緊抓牢改革這個金鑰匙,打開轉型脫困的發動機。按照“五化”工作法要求,全面進行評估,對標對表央企和先進企業,深入查找短板漏項。進一步優化部門職責,以市場為導向,重新定崗定編定員,實行競爭上崗,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確保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進一步改體制、換機制,深化內部改革,引進戰略合作伙伴,做大經濟總量。

總之,我們將深入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持續貢獻吉能力量。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