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新區:協同創新迸發活力 為長春國家自創區建設積蓄科技力量

2022年07月0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站在新時代的風口,隻要激發活力,創新就會紛至沓來。加速擴量、聚能,長春新區加快科技創新步伐,支撐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肌肉”愈發強壯,協同創新躍動出最強勁的脈搏,為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積蓄科技創新力量。

走進中科院(吉林)科技產業創新平台,創新的氛圍扑面而來。作為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在東三省唯一一家新型科技創新機構,現在正在長春新區這片熱土持續釋放創新張力。三年裡,大力引進孵化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強的中科研伸、中科優銳、中科邁格、中科原動力等7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帶動就業人數600余人,幫助科創企業駛入高速發展快車道,成為吉林省科技產業異軍突起的新生代。中科院(吉林)科技產業創新平台負責人李冰介紹說,借助院地合力推動優質資本和智本跨界對話,如今中科院(吉林)科技產業創新平台已吸引了眾多優質科技企業星火相聚,科技產業孵化和科技創新事業風帆已揚,志在遠航。

近年來,長春新區堅持不懈抓政產學研創新“協同”,高水平創新聯盟建設實現重大突破。為形成“1+1>2”的協同創新效應,長春新區充分發揮政府搭台作用,聯合吉林大學、光機所、應化所、華為等大院大所大企開展合作共建,打造“開放、集成、高效”的協同創新聯盟,為聯合技術攻關、成果轉化銜接、企業自主創新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

橫向看,更深層、廣袤的動能成長空間“藏”在業態融合裡。與科研院所開展合作共建,讓許多技術研發之花長成產業發展之果。聯合吉林大學打造的“環吉大雙創生態圈”,依托海容薈雙創小鎮和吉大科技園,整體構建“一核、雙心、N園”創新布局,未來將形成“科、教、創、產、服”協同創新集聚區。聯合中科院長春分院打造的中科院(吉林)科技產業服務平台,推動中科院微電子所、力學所、沈陽自動化所等50多項科技成果轉化落位。聯合中關村北科建集團打造的北湖科技園,獲評國家級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引進落位各類科技雙創類企業和機構700余家,吸引創業、就業人才近6000人。聯合光機所打造的吉林省光電子產業孵化器,是省內唯一一家國家級A類科技企業孵化器,入駐率達到100%。聯合應化所打造的國家應用化學研究中心,以國家重大需求為導向,重點解決仿生合成橡膠及航空輪胎、光刻膠等“卡脖子”技術問題。聯合華為打造的長春智能光谷,未來將發展成全省首個產值突破百億的光電產業園區,為吉林省打造千億光電產業奠定堅實基礎。

縱向看,新動能要有新成長,爭先之外更要爭“尖”。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長春新區前瞻部署一批戰略性、儲備性技術研發項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進一步推動協同創新,打造全局優勢。總面積9平方公裡的精細化工新材料產業園將承接應化所、吉林大學及國內相關化工院所研發成果,入駐海譜潤斯、奧來德等一批光電信息、新材料項目,打造成為全省精細化工產業集聚區。

從“平台”建設到“制度”創新,從“新技術”應用到“新成果”頻出……科技創新為長春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未來,長春新區將全面推進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讓創新在長春新區蔚然成風,搶佔未來經濟科技發展的先機,在這場全球科技創新大賽上,保持不落伍、勇超越。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