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聚焦長春市“六城聯動” 譜寫振興發展新篇

長春:聚焦打造農業強市 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城

馬俊華
2022年07月0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突出發揮長春輻射主導的“一主”作用,聚力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長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進國際汽車城、現代農業城、“雙碳”示范城、科技創新城、新興消費城、文化創意城“六城聯動”,為實現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積勢蓄能。即日起,人民網吉林頻道聚焦長春市“六城聯動”,共同譜寫振興發展新篇。

2021年長春全市糧食產量247.3億斤,蔬菜產量110億斤,肉類產量21.6億斤,禽蛋產量7.2億斤,奶類產量1.5億斤。長春是農業大市,下轄六個農業縣(市)區都是產糧大縣,如何讓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讓農業大市變成農業強市?長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設現代農業城。

“在‘六城聯動’中,現代農業城是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三強市、三中心’的基礎和支撐。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建設現代農業城為支撐建設現代農業強市,主要是解決農業如何強的問題。”長春市委常委、公主嶺市委書記李洪亮說。

李洪亮介紹,建設農業現代城主要基於三方面考慮:建設現代農業城是推進長春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需要,是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的需要。

立足長春農業實際,著眼建設農業強市目標,《現代農業城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第一產業增加值達到800億元,糧食總產量達到270億斤階段性水平,畜禽總量達到4.9億頭(隻),肉類總產量達到140萬噸,農產品加工業產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趕超全國平均水平。

長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曹武介紹,未來,將著力提升現代農業科技創新實力,著力提升重要農產品安全保障水平,著力提升農產品加工業轉化能力,著力提升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動能,著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效。

提升現代農業科技創新實力——

打通科技成果創新鏈條。把創建長春國家農高區作為核心,圍繞生物育種、黑土地保護、健康食品、智能制造等,探索建設一批新型研發中心和創新平台,力促科技創新成果快速轉化。

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探索實行科研項目“揭榜挂帥”機制,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企業承擔國家、省、市重大科技專項,著力解決產業發展面臨的科研需求和技術難題。

廣泛匯聚農業高端人才。借助農高區最優的政策和廣大發展空間,匯聚一流科學家,吸引領軍人才和拔尖人才,推動更多的科研機構落戶,為農業科技創新提供智力支撐。

提升重要農產品安全保障水平——

打造優質糧食產業集群。圍繞吉林省千億斤糧食生產工程,加快建設中西部糧食安全產業帶,深入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推進“黑土糧倉”科技會戰,每年保護性耕作面積要達到1000萬畝以上。加快建設高標准農田,到2025年新建300萬畝以上。

打造優質畜禽產業集群。深入實施“秸稈變肉”工程,狠抓三百萬頭肉牛工程,聚焦養殖、屠宰、加工全產業鏈發力,加快建設肉牛產業集群,推進肉牛特色小鎮、肉牛強鎮、養殖大村建設,確保到2025年,肉牛發展突破300萬頭。圍繞生豬、肉雞、梅花鹿等畜牧優勢產業集群,謀劃強鏈、補鏈和延鏈項目,合理規劃優勢產業集群園區,確保到2025年,生豬發展突破1000萬頭,肉雞突破4億隻,梅花鹿達到30萬隻。

打造特色蔬菜產業集群。按照穩定陸地菜、發展棚室菜、做大特色菜的思路,大力實施“五帶一環”協同發展戰略,把特色蔬菜產業做成支撐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

提升農產品加工業轉化能力——

精心做好“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畜頭肉尾”大文章,加快構建完善健康食品、玉米加工、優質大米等十大產業鏈,採取“內培外引”策略,突出抓好一批本土龍頭企業培育、域外項目引進、全產業鏈融合、“長字號”品牌培育,加快推進農產品加工業向千億級目標邁進。

提升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動能——

用好用足相關政策和資金,利用縣域發展的后發優勢、培育和打造縣域經濟發展特色,做好縣域經濟發展的全產業鏈,圍繞農業、工業、商業一二三產業全產業發展,推動縣域經濟快速發展。

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效——

圍繞村庄規劃編制、農村道路建設、鄉村綠化美化、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改善等6項重點任務進行部署,立足全域提升目標,重點實施基礎達標、示范村創建、示范鎮打造、示范帶創建四大工程,加快建設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力爭每年都有新變化,3年至5年實現全域提升。

關於建設現代農業城的保障措施,長春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孔翔介紹,將全面實行各級“一把手”負責制和“專班”工作制,逐級逐項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抓好工作任務落實﹔整合縣(市)區財政資金,積極爭取市級以上財政投入、用好用活“長興基金”,推進農村金融服務產品創新,撬動社會資本參與現代農業城建設﹔建立任務落實機制、工作例會報告機制、每周調度通報機制,把建設現代農業城作為各縣(市)區年度績效考核的重點,充分調動起各縣(市)區建設現代農業城的積極性創造性﹔優化環境,強化服務,打造一流的營農環境。

建設現代農業城是一個系統工程,長春市將以創建長春農高區為核心引領,推進種植業、畜牧業和加工業三大主導產業,實施“六大行動”30項工程,把農業培育成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優勢產業和支柱產業,把全市建設成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現代農業城。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