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聚焦長春市“六城聯動” 譜寫振興發展新篇

長春:聚焦“生態強市” 加速“雙碳”示范城建設

李思玥
2022年06月29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突出發揮長春輻射主導的“一主”作用,聚力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長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進國際汽車城、現代農業城、“雙碳”示范城、科技創新城、新興消費城、文化創意城“六城聯動”,為實現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積勢蓄能。即日起,人民網吉林頻道聚焦長春市“六城聯動”,共同譜寫振興發展新篇。

“搶抓‘雙碳’時代機遇、發揮綠色生態優勢,作為‘六城’之一,長春市加快建設‘雙碳’示范城,既是落實國家‘雙碳’目標的政治任務,又是促進生產生活方式轉變的系統變革,也是發揮綠色生態優勢的發展機遇。”長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少清說。

“雙碳”示范城建設,將緊緊圍繞吉林省“六新產業”主攻方向、以“四新設施”建設重點謀劃推進。

在空間上,以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和長春循環經濟產業開發區發揮龍頭帶動效應為“切入點”,以引領全市新能源、新材料和循環經濟產業鏈集群集聚為“主軸線”,以對接全省“雙基地”布局協同發展為“輻射面”。

在目標上,聚焦“生態強市”建設,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以綠色低碳產業為引領,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及循環經濟產業。到2025年,建設1個千億級新能源產業基地,新能源、新材料和循環經濟等產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

在任務上,通過“一創、一優、一協、五降、四提”12項措施整體推進。“一優”指優化能源結構,從供需兩側協同發力,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一協”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從藍天、碧水和土壤三個方面協同減污降碳﹔“五降”指建設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實現制造業、交通、建筑、農業和循環經濟五大領域節能降碳﹔“四提”指提升“雙碳”技術、碳匯能力、“雙碳”金融服務業能力和全民綠色生活普及度。

在規劃引領上,已編制完成《“雙碳”示范城建設研究報告》《“雙碳”示范城發展規劃》,納入《長春市“六城聯動”總體方案》。制定形成《“雙碳”示范城實施方案》,正在分行業、分產業編制“碳達峰、碳中和”實施路徑,研究編制《長春市風電光伏新能源發展規劃》,為綜合利用和招商引資奠定基礎。

在工作機制上,已組建組織機構,搭建領導專班、工作專班和專項工作組。領導專班由長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周賀和長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少清擔任組長,工作專班由各相關轄區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組成。同時,設立了6個專項工作組,分別為綜合協調組、能源領域組、工業領域組、城市建設組、交通領域組、農業農村組,建立“專班加小組、小組加屬地”工作機制,落實“五個清單”。截至目前,“項目庫”已納入項目100個,“平台群”搭建平台19個,謀劃“資金池”9個,“政策包”55個,“人才谷”11個。

在政策保障上,打通要素堵點。研究出台風電、光電等用地政策的規劃,支持項目落地﹔加強空間規劃用地保障,在空間規劃調整和“三區三線”劃定中,優先考慮“雙碳”設施用地﹔在建設項目施工圖審查中,強化“雙碳”規劃建設內容的審查。

在項目落位上,已引進安捷物聯龍頭企業落戶長春,成立東北雙碳技術傳播中心,助力籌建吉林大學碳中和研究院﹔編制無廢城市建設方案﹔與潤德、長城投等公司合作,推進一批應用項目﹔引進國能中電秸稈糞污處置和新能源等本地消納綜合利用項目﹔引進中際互頻公司,推動新型清潔採暖項目落地﹔推進建設PPE、比亞迪電池等一批零碳工廠﹔成功獲批2022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

規劃已成,“雙碳”示范城建設緊鑼密鼓。

“中韓示范區作為雙碳示范城的主戰場,確定了現代化、國際化、數字化、低碳化發展的理念。”中韓(國際)示范區管委會主任劉國濤表示,中韓示范區將以新能源裝備的制造和應用作為主要抓手,目前國家電投公司投資100億元的氫能項目一期土地已經摘地,下一步圍繞智能儲能以及制氫加氫方面形成產業鏈。在能源利用方面,風光發電將成為利用的重點。在城市建設方面,將向低碳清潔方面發展。

“做強全行業回收再利用全產業鏈條,變廢為新產品,變廢為新材料,變廢為新能源,努力打造成國家級的循環經濟產業,東北的示范區。”德惠市人民政府市長劉宏表示,作為“雙碳示范城”建設的龍頭,長春循環經濟產業開發區規劃固廢處置園區、新興環保園區、拓展提升園區三大板塊,目前固廢處置園區已經落位,長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處理項目一期已正式投入運行,兩期建成后可處置長春市城區產生的生活垃圾70%的總量,發電4.7億度。

為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長春市生態環境部門著力打好升級版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打好“三大保衛戰”。長春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王佔龍介紹,藍天保衛戰方面,著力開展重污染天氣消除、臭氧(O3)污染防治、柴油貨車污染治理“三大攻堅戰”。碧水保衛戰方面,統籌“保飲水”“增好水”“消差水”三項工作,持續推進流域水環境污染防治。黑土地保衛戰方面,持續加強土壤污染風險管控,穩步推進地下水狀況調查,因地制宜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下一步,長春市將堅持以創建國家級“雙碳”示范區為發展方向,堅持規劃引領、項目推進,堅持以城帶鏈、以鏈興城,推動綠色金融發展﹔推動落實《“雙碳”示范城建設2022年工作要點》,重點推進、動態更新“項目庫”“平台群”“資金池”“政策包”“人才谷”等“五個清單”,切實提升要素支撐能力﹔強化“雙碳”調度推進,全力構建“五個常態”,著力抓好“四個制度”,實行“五化”工作法,科學化周密部署,清單化統籌推進﹔組織開展“雙碳”培訓,舉辦領導干部“雙碳”示范城建設專題培訓班,學習“雙碳”理論,提高“雙碳”意識,營造齊抓共管、競進有為的濃厚氛圍。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