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安部網安局啟動專項工作打擊整治“網絡水軍”

2022年06月28日08:3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擊整治“網絡水軍”

  為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遏制“網絡水軍”及相關黑灰產業的滋生蔓延趨勢,切實維護網絡生態、市場經濟秩序和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即日起,公安部網安局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為期6個月的依法打擊整治“網絡水軍”專項工作。

  近年來,公安機關網安部門依托“淨網”系列專項行動,持續對“網絡水軍”相關違法犯罪依法開展偵查打擊,近3年偵辦相關案件6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000余名,取得了初步成效。

  然而,受“流量經濟”“粉絲經濟”等因素影響,“網絡水軍”相關違法犯罪活動仍屢打不絕、屢禁不止。有的“網絡水軍”為“養號”謀利,通過發布違法有害信息“造熱點”“蹭熱點”,意圖操控或擾亂網上輿論秩序﹔有的利用炒作負面信息實施敲詐勒索,侵害群眾合法權益﹔有的非法提供有償刪帖和刷量控評炒作服務,破壞市場經濟和社會管理秩序。社會各界對此反映強烈。

  公安網安部門將按照“以打開路、以打促治”的思路,在依法打擊相關違法犯罪活動的同時,主動對接有關主管部門,加強協作配合,共同壓實網絡平台主體責任,攜手加強網絡生態綜合治理。

  同時,公安網安部門也歡迎廣大網民向公安部網絡違法犯罪舉報網站如實提供“網絡水軍”違法犯罪線索,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秩序。(新華社 記者熊豐)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