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新區:釋放人才“磁吸”效應 加快長春人才創新港建設步伐

2022年06月27日13: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春新區出台《萬名高校畢業生進新區專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以企業文化、百企千崗、創業培訓、人力資源服務進校園﹔技能提升、就業實習、基層鍛煉、創新創業進新區兩項“四進”活動向高校畢業生發出來自長春新區的“心動offer”。積極推進高校畢業生留在新區就業創業,是長春新區落實“四個服務”,加快長春人才創新港建設的一項具體舉措,在“引”上謀創新、在“育”上搭載體、在“留”上優環境……助推長春人才創新港建設蹚出新路、跑出速度,長春新區在發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支撐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期,長春新區海納百川,求賢若渴,依托省市區“三級共建”的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作用顯著,打造了“長白慧谷”“僑夢苑”“吉林省首批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省、市人才特區”“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等一批有較強影響力的人才品牌。

使命呼喚,長春新區再擔重任,建設立足吉林、輻射東北、面向東北亞、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長春人才創新港,以長春新區為核心區,打造“一軸兩翼多園”的空間布局:一條產業軸,把汽車、高鐵、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光電信息等優勢產業貫穿起來,打好產業牌、企業牌﹔環吉大雙創生態圈、北湖科創生態圈“兩翼”打好高校院所牌、人才牌﹔分布在周邊的產業園、科技園等平台整合為“多園”,打好協同創新牌、成果轉化牌。隨著長春人才創新港建設的不斷推進,長春新區日益成為令人矚目的人才窪地和創業高地,吸引著各方人才紛至沓來。

政策引領打造引才“強磁場”。圍繞吸引高端人才創新創業,長春新區落實省市人才政策、復制借鑒發達地區先進經驗,先后制定實施了《長春新區加快高層次人才集聚若干政策》《長春新區“長白慧谷”英才計劃暫行辦法》,全面實施“長白慧谷”英才計劃和“慧谷引鳳”行動計劃,共對十一批“長白慧谷”英才、154個入選高端人才項目,給予資金支持超億元。未來,長春新區還將研究制定人才創新港的特別政策,探索面向高校院所設立科技專項,支持頂尖人才科技成果在本地轉化﹔優化實施“長白慧谷”英才計劃,對於入選的海內外高層次創業人才,給予資金支持或股權投資支持﹔對於在新區創業的院士及其團隊給予市級支持額度20%最高200萬元的配套支持﹔每年安排500萬元,在高校設立“長春新區產業人才獎學金”,支持培育相關工程技術、實踐技能人才等。人才創新港特別政策將與省市人才政策,以及新區科技、產業、金融等政策,共同形成高含金量的政策體系。

平台發力構筑多層次人才“孵化器”。近年來,長春新區不斷提升人才承載力,集聚創新創業人才進一步提升區域發展活力,培育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環吉大雙創生態圈”、北湖科技園、新大光谷裡、中俄科技園、“藥谷”“光谷”“知識產權生態小鎮”等特點鮮明、內容豐富、創新引領的承載平台和載體加快建設。同時,深度挖掘高端人才成長經歷,弘揚人才創新創業創造精神,譜寫新區人才勵志篇,講好新區人才故事,在全社會營造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

“精耕細作”厚植“人才沃土”。人才既要引得進也要留得住,良好的人才生態是集聚高端人才的最佳引力。做好人才的引育留用工作,關鍵在於靈活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長春新區圍繞“大部制、扁平化、專業性、高效率”目標,研究推進有利於釋放新區發展活力、激發發展潛力、增強發展動力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重點對招商引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綜合經濟、社會事務、國有企業等方面體制機制進行改革創新,建設靈活的人才發展機制,打通人才流動渠道,採取市場化的用人政策,實施靈活的績效激勵機制,營造具有全國影響力、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人才發展環境,加快將優秀人才向企業和產業集聚,為促進新區高質量發展,推進人才創新港建設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在長春新區這片涌動著激情和夢想的土地上,創新人才的匯聚,正激蕩起轉型升級的新動能,為長春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蓄能集勢。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