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安部部署依法嚴厲打擊耕地農資領域違法犯罪活動

2022年06月27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公安部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緊密結合“昆侖2022”等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非法佔用農用地、制售假劣農資等犯罪行為,全力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公安部要求,要堅持重拳出擊,依法嚴厲打擊非法佔用農用地犯罪活動。要結合本地實際,採取有力措施,對非法佔用農用地施工、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進行非農業建設等毀壞耕地犯罪活動依法嚴打,形成強大震懾。要緊盯耕地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等重要區域,深入開展線索摸排,廣泛發動群眾舉報,主動收集梳理佔用農用地犯罪線索。要加強案件偵辦,凡涉嫌構成犯罪的,及時立案偵辦,依法嚴厲打擊。對涉黑涉惡案件,要深挖徹查、除惡務盡,絕不姑息。對重大、疑難案件,要綜合運用挂牌督辦、提級偵辦、異地用警等措施,一查到底,依法嚴懲。

  公安部要求,要堅持露頭就打,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犯罪活動。要按照“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追流向”的要求,對制售假種子、假農資、假化肥等涉農資犯罪快偵快辦、深挖徹查,依法嚴懲。要堅持網上網下結合,及時發現搜集制售假劣農資犯罪線索。要針對農資犯罪受害個體分散、單個案值不大的特點,特別是農資“忽悠團”流竄作案特點,加強組織協調,統一指揮、集中行動,堅決斬斷犯罪鏈條。

  公安部要求,要加強同自然資源、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加強行刑銜接,推動源頭治理,切實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強宣傳引導和法治宣傳教育,以案說法、以案釋法,提高農民群眾防范意識,警示和震懾犯罪。(吉林省公安廳)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