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2年06月26日07:4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農業是吉林最大的優勢和潛力,是我們對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支撐。“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省“三農”工作高度重視、格外關注、寄予厚望,五年內三次視察吉林,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為吉林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不竭動力。

  剛剛結束的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必須把“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並作出具體部署,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彰顯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堅定決心。全省各地要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下大氣力做好“三農”工作,把黨代會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為確保國家口糧絕對安全、谷物基本自給作出吉林貢獻。要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嚴守耕地保護紅線,集聚現代生產要素,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讓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成為農業現代化的新特征﹔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我們要促進“育繁推”一體化,培育現代種業龍頭企業,建設成為“國家北方種子基地”。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和糧食安全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重要農產品穩定供給。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深入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農產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細加工產業為重點,打造全國人民的糧倉肉庫、中央廚房。要精心做好“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畜頭肉尾”大文章,促進農業三產融合發展,深入實施“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等重大工程,持續打造系列“吉字號”食品肉品著名品牌,著力發展現代農業產業體系。要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促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聯動發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緊盯農業困難群體和低收入群眾,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把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補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支持力度﹔不斷豐富鄉村業態,拓寬農民收入渠道﹔培養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化農村綜合改革。要科學編制實用型村庄規劃,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繼續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和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逐步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要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抓好“五星級”鄉村黨組織創建,深化移風易俗,豐富文化生活,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推進平安法治鄉村建設,提高農村居民安全感。要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穩妥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推廣農村數字普惠金融模式,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推動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由數量增長向量質並舉轉變。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前行路上,我們務必牢記囑托,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踔厲奮發、砥礪進取、勠力拼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召開。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