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青春之聲·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②)

楊 昊
2022年06月26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提出要求:“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帶頭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廣大青年唯有勤學苦練、增長才干,將人生追求同國家發展進步緊密結合起來,在報效國家、服務人民中展現風採、實現價值,才能不負青春、不負時代。

  廣大青年要刻苦學習、夯實基礎,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學如弓弩,才如箭鏃。”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要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習近平總書記曾以自己年輕時在農村插隊的經歷,激勵廣大青年求真學問、練真本領。他說:“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拴到山坡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我並不覺得農村7年時光被荒廢了,很多知識的基礎是那時候打下來的。”廣大青年要珍惜青春年華,在學習階段把基礎打牢,長本事、長才干,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廣大青年要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始終保持肯吃苦、能吃苦的奮斗姿態。行勝於言,事成於實。不久前,神舟十四號成功發射,乘組3人均為75后,均為我國第二批航天員,他們也是我國執行載人飛行任務以來平均年齡最年輕的乘組。“我們有充分的准備、火熱的激情、十足的信心。”通往太空的天梯從來沒有捷徑,航天員的底氣來源於日復一日的付出:進行超重耐力適應性訓練時,陳冬感覺臟器都臨時“位移”,但仍咬牙堅持﹔劉洋經過成百上千次的重復操作,默畫出無數張座艙、儀表圖、線路圖,閉上眼睛都知道按鈕的位置、形狀、顏色,並能准確無誤地操作﹔蔡旭哲完成了體質、心理、航天專業技術等上百科目的訓練,每個科目都是生理和心理的極限挑戰……他們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了一番事業。新時代青年要做到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在經風雨中磨礪意志品質,在擔險擔難中磨礪本領才干,肯吃苦、能吃苦,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

  廣大青年要銳意創新、敢為人先,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勇於創新,就要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以“敢為天下先”的魄力開拓進取,走出一條新路。如今,更多青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服務人民,奮力走在創新創業創優的前列:在“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天問”“嫦娥”等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一批青年科技人才擔重任、挑大梁,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在工程技術創新一線,每年超過300萬名理工科高校畢業生走出校門,為中國工程師隊伍提供源源不斷的有生力量……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6日 05 版)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