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破產法庭設立 破產審判工作邁入新階段

2022年06月23日16:5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6月23日電 今日上午,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長春破產法庭設立”新聞發布會。長春中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肖德馗發布長春法院破產審判總體情況和長春破產法庭設立的重要意義。發布會由長春中院宣教處處長張玉卓主持。

發布會現場。(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發布會現場。(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6月22日,長春破產法庭正式設立,這是長春中院落實省委關於長春智慧法務區建設部署要求,服務保障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和長春市“六城聯動”決策的重要舉措。設立長春破產法庭有利於充分發揮破產審判職能作用,充分利用集約化、專業化審判優勢,推動破產資源有效整合,更好發揮“府院聯動”制度功能,健全完善配套機制協調、各方利益均衡的破產市場機制,努力探索具有吉林特色的破產法實施新樣本和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全力助推長春智慧法務區建設,提升高質量發展競爭力。

近年來,長春中院堅持破立並舉,充分發揮破產重整、和解制度功能,審理了一系列重大破產案件,依法將兩家“僵尸企業”出清。此外,長春中院制定出台制度規范性文件十余件,將建立府院聯動機制、破產案件繁簡分流、破產專項經費保障、破產管理人分級管理等制度機制落實到位,為提高破產審判質效、疏通堵點奠定了堅實基礎。

長春中院率先在吉林省成立破產審判團隊,著力培養專業破產審判法官,逐步建立破產審判法官選拔和培訓機制,積極搭建理論與實務多元學習交流平台,破產審判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開啟“智慧破產”,助力提質增效,自主研發的破產案件信息化平台和與交通銀行等合作開發的破產案件服務平台,實現債權申報、債權人會議、審判進度查詢等遠程線上辦理。積極推行網絡拍賣機制,有力提高破產處置效率,實現破產財產價值最大化。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長春破產法庭將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主動作為,以高效能建設推動長春破產審判工作高質量發展。一是服務振興發展,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發揮破產審判特有功能,凝聚破產審判工作合力,積極探索挽救困境企業的預重整制度,建立預重整與重整程序的有序銜接,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撐。

二是加強隊伍建設,提升破產案件專業化水平。及時制定出台破產案件法官辦案流程指引,開展常態化學習培訓,推動破產理論與審判實踐有機融合。堅持定期召開全體法官會議,研究破產審判中的疑難復雜問題,統一裁判尺度,規范操作規程。

三是以信息化為支撐,全力提升破產審判質效。加快推進“智慧破產”系統開發應用,依托信息化技術優勢,建立全流程網上辦案機制,確保破產審判程序公開透明。積極打造集約化破產審判事務中心,構建破產審判一站式訴訟服務保障機制,提高破產案件審判效率。 

長春破產法庭的設立,標志著長春中院破產審判工作邁入新階段。長春中院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推動吉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實習生 王乙然)

(責編:王乙然、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